通知公告
2020年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0-05-02
  • 点击量:

为做好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小组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任组长,学院领导、教授委员会主任和导师等组成,具体如下:

组 长:郑成林  金宁

副组长:周浩淼

成 员:单良  陆慧娟  周永霞  王修晖  李向军  郁国良

纪检委员:蔡玲丽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本学院复试工作,核准本单位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

2.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1人为组长,另设秘书1人。

复试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现场独立评分,考生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二、招生计划

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共86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招生人数为13人,全日制学术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招生人数为10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电子信息招生人数为62人(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10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电子信息招生人数为1人。实际招生人数以学校公布的最终录取为准。

三、复试名单确定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按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

电子信息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按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初试成绩总分不低于305分,且单科成绩满足国家规定的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

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确定。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按照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调剂基本要求接收调剂。

复试考生须如实提供个人相关信息,仔细阅读《告知书》中的内容,据此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未按要求签订承诺书或者提供虚假信息者,不予复试。

学院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以及《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复试名单经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上报研究生院,学校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编号等信息。

四、需调剂的学科(专业)及调剂生源遴选条件

信息工程学院(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2020年接受调剂的学科(专业)是全日制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具体名额请查看我校在国家研招网调剂缺额信息。

全日制电子信息(专业学位)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和教育部规定的调剂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3.一志愿报考为全日制学术学位或全日制专业学位,且一志愿报考专业代码为:0809XX(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各专业)、0810XX(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各专业)、0812XX(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各专业)、0854(电子信息)

4.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301数学一或302数学二;

5.原则上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

6.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原则上应取得学位证。

考生需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备注中注明英语证书类别、相应分数和考试时间等。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复试总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从达到调剂基本条件的考生中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遴选调剂考生,末位相同分数的考生具有同等资格

五、复试内容和成绩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进行考核,对专业学位考生突出实践技能的考核。

复试成绩总分300分,考核方式为面试,复试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总分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1.专业课考试:满分60分,考试科目及范围按《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目录》中所列执行,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专业课考试题目采用试题库随机抽题,复试小组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

2.综合面试,满分14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并结合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3.英语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4.每生合计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复试小组工作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执行。

5.入学考试总成绩(以下简称“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总成绩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6.总成绩的使用。学院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如考生总成绩相等,依下列顺序排列名次:a、总成绩相同考生复试成绩高者,名次列前;b、总成绩相同考生初试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之和成绩高者,名次列前。

六、拟录取工作

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的录取工作规则执行。

拟录取名单经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上报研究生院审核,无误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和入学考试总成绩等。

七、导师——研究生双选办法

1.拟录取完毕后秉承双方自愿原则进行师生互选。

2.当年具备招生资格的导师及其招生名额依据学院当年制订的文件确定。

本细则未尽事宜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