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起源于无线电计量测试专业,该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置的五个专业之一,1986年招收首批本科学生。随着计算机教育的启动和发展,我校成立了计算机系,199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始招生;2000年,原信息工程系与计算机系合并,成立了信息工程学院。学院下设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人工智能系和实验中心。

学院现有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2009年获批浙江省重点学科,2016年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B);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11年获批浙江省重点学科,2021年进入软科排名30%以内。建有5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工智能。

师资队伍:

截止2023年底,学院现有教职工151人,其中专任教师123人;专任教师中有正高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3人。拥有浙江省“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人员、第一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千人计划”、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优秀博士后和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高层次人才。学院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何新贵院士、倪光南院士和加拿大工程院姚育东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近三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2项、校企合作项目353项,到位科研经费10618.56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23篇,其中SCIEI检索39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72,完成成果转化19;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

本科生教育:

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电子信息工程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和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通信工程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国际化办学卓有成效,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际IT人才。学院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我校首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2011年开始招生以来,生源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出国(境)深造比例高,就业质量好,该项目于 2017年入选为浙江省示范性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院建有浙江省计算机网络与通信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涵盖计算机网络、物联网、移动通信网络、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等20多个功能实验室。建有电子设计、多媒体技术、程序设计、智能汽车、软件服务外包、互联网金融和智能互联七个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以学科竞赛为契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近三年,共计1500多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挑战杯”竞赛、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等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30多项。学院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达到98%以上,毕业生薪酬位于学校所有专业前列。

学位点及研究生培养:

学院拥有081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0854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每年招收研究生130余名,在校硕士研究生370余名。同时,学院还和中国计量科学院数据中心、信息与电子科学研究所、时间频率计量科学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院拥有浙江省电磁波信息技术与计量检测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智能无线感知与计量JMRH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学院在太赫兹波与微波通信、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无线信号处理与通信系统、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智能计算与软件工程、医学信号处理与仪器、物联网与智能系统等方面具有较强研究实力。

学院硕士毕业生一直保持着社会需求高的良好趋势,近几年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大部分就职于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百度控股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的企事业单位,在浙江省就业占毕业生50%以上,在上海工作的占20%左右,其余分布在北京、江苏、安徽、山东、广东等地。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最新调查显示,学院毕业研究生平均薪资水平高于浙江省理工科毕业研究生薪资平均水平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