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要闻
我校获批“5G+医疗”健康应用国家级试点项目
  •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1-09-02
  • 点击量:

近期,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评审工作圆满落幕。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霍万里博士主持申报的项目《基于5G快速传输的急救患者救治节点前移和流程重建》成功入选。

该项目是中国计量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杭州荣旗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移动等多家医疗和通信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的5G+急诊救治研究试点工作。这是一个计算机、通信、生物医学等交叉融合项目。信息工程学院整合资源,科研骨干楼喜中、金小萍、陆慧娟、金宁、周浩淼等老师皆参与这个项目。项目基于5G高速率、低延时、广链接的特性,旨在通过5G网络让急救现场的医务人员和医院医疗团队无缝连接,将5G技术与急危重症救治临床路径的深度结合,实现多终端、多检测技术数据的快速呈现和医院团队与急救团队的实时交互,将急救节点大幅度前移,及时识别急危重症患者、实现急危重症及危急值随时随地感知及响应、有效组织团队化救治、急救过程团队闭环式反馈,实现“连通即就诊”。

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由国家工信部办公厅和卫健委联合组织。该项目旨在通过建设试点,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