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要闻
首页 正文
信息学院缘溪渔暑期公益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1-07-19
  • 点击量:

盛夏犹烈,芳草奕浓

202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1周年,同时也是中国计量大学缘溪渔公益服务队成立的第7年。在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缙云县团委和中国计量大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广军带队,院团委书记陈永丽、院团委副书记常腾飞、缘溪渔指导老师韩丞彦以及由学生党员、天健计划学员、不同民族学生组成的30位缘溪渔队员迎着烈火骄阳,满怀热忱,踏上了前往缙云县的路程。

缙云县双溪口小学和长坑小学是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建教育基地和天健计划实践育人基地,基地多次被评为校社会实践示范基地。缘溪渔公益队连续2年被评为中国计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团队,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队伍抵达基地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辽阔的山脉和相守7年不断变化的乡村。新一届的队员们在远眺山川大地之时,仿佛也望穿了时光。空间成为一个载体,它越是辽阔,队员们的体会也越深刻。无形的时光在有形的空间可知可感,意味深长。

安身立命,以梦为马

这次远行,于队员们来说更像是一次归途。缘溪渔队员们分别在双溪口小学校长李树和长坑小学校长蔡黎明的带领下参观了两个校园,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以及目前的困难和需求。队员们也在校园角角落落看到了缘溪渔往年的影子:计量角、友谊林、纪念石等,处处体现了计量学子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精神。

杨广军代表学院对缘溪渔队员们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缘溪渔是一支有历史传承、有信念支撑、有理想抱负、有责任重担的“四有”队伍,希望在为期15天的时间里每位队员能够全身心投入,以满腔热情发挥大学生特长,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指导下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和家庭。同时,他也希望每位队员在此期间能够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在艰苦的条件下进一步牢固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

新一届的队员们在这样氛围下,面对此情此景,左手往昔,右手未来。他们被氛围熏陶,从曾经所处满目喧嚣的欢愉世界里过渡到略带荒凉的景象之中,却觉得晴朗。每位队员略有沉思,眉宇间透露出坚毅的决心和对未来的向往。也许一个人要走很长的路,经历过生命中无数突如其来的繁华和苍凉才会变得成熟,在实践育人的目标下缘溪渔存在的意义正是如此。

夕阳有限,山海无穷

在短暂的15天时间里,缘溪渔队员们一共服务了超过200位七岁至十三岁的孩子,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活动:绘画墙绘美化乡村、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并完善缘溪渔记录7年的“困难生库“、与孩子们一起参观红色基地学习红色历史、宣扬缙云传统文化推动乡村发展、三全育人视域下的劳动教育实践等诸多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缘溪渔公益活动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今年有近20位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家长慕名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缘溪渔实践基地参加活动。

队员们在活动中深刻经历了喜怒哀乐的情感变化,他们共同面对未曾预知的困难和挫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思想的升华;他们珍惜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刻,那是人生当中纯粹快乐的时光,心境得到了净化;他们看到了曾经不曾见过的景象,内心跌宕起伏,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王阳明认为,人们的闲思杂虑是有所指的,这些胡思乱想的背后其实是人们对事物的奢望和害怕担忧,它们属于非分之想。而此次活动恰好给处在懵然状态下的大学生一次致中和的机会,他们开始反思和理解生命的意义,也对人生有了新的展望。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在活动的尾声,当队员们面对白日西沉的时候,他们心中有不舍,同时他们人生过去的岁月流河,也被特别的映照出来。夕阳下的告别,往往带着太多耐人的滋味。在七月盛夏,15天的时间有一道永恒的背景不变,那就是斜阳犹存。正如于丹所说的,在那样的斜阳暮景中,一切都是迷茫的,也是温暖的,迷茫如同前尘往事,温暖如同旧梦归来。7年来,迷茫而温柔的斜阳始终都在,在残阳照彻的人生里,每位队员、每位当地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感受,相信此次活动带给他们的将是超越一天边界的温暖,也让彼此守住了心中的梦想。

暑期实践队伍出发

缙云长坑小学合影1

缙云长坑小学合影2

缙云双溪口小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