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学霸】金言13通信2班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17-09-26
  • 点击量:

【人物介绍】

金言.信息工程学院 13通信2班

主要荣誉:

2013-2014学年

2013年度军训积极分子、

2014年信息学院第七届电子制作大赛二等奖、

2014年第九届中国计量学院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

一等奖学金两次、学业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两次

2014-2015学年

2014年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

   2015年第十届“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浙江赛区一等奖、

   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

   中国计量学院2014年度优秀团员、

   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与创新奖学金、三好学生两次

2015-2016学年

2016年第十一届“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

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工科类二等奖、

中国计量大学2015年度优秀团员、

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

一等奖学金两次、学业奖学金、研究与创新奖学金、三好学生两次

2016-2017学年

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学分均绩:4.15

目前状况:浙江大学研究生

金言1.JPG

    年纪还小的时候不懂什么叫做白驹过隙,现在懂了,却又不知道写些什么能让你们好好把握这珍贵的四年。希望我拙劣的文笔不会影响各位阅读的兴趣。

大学伊始

不知道各位对“大学”二字有什么看法,反正我最初的认识是指一所学校,后来越想越觉得意义高深。很多人觉得大学不同于中学小学之处就是换个地方上课,甚至常听人说我们上的基础课、专业课有什么用,找工作又用不到,还不如开些培训技能的课。

我认为,来到大学,一定要有大的格局,大学教会我们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只想学一项技能还是选择去技校比较好。

曾经听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你将来不会用高数去买菜,但高数会决定你在哪里买菜甚至要不要亲自买菜。

建立一个大格局,然后好好思考今后要走的路。不知道这么说合不合适,但我认为优秀的人总是有长远的计划,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在什么阶段要达成什么目标。然而,大多数人是喜欢走一步算一步的。作为一个言辞匮乏的工科女,每次硬着头皮向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的时候,一般开头总会问:你的专业是自己选的吗?你知道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吗?毕业后是想就业还是想深造?对未来有过中短期的大致规划吗?我知道大多数人的回答会是什么,很多人以为的考上大学后的解放,其实是对未来人生的不负责任。如果大一觉得这个专业不适合自己就赶紧换专业,不要总说“哎呀,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这样的人到毕业还是不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一辈子都这么稀里糊涂的。喜欢技术领域就好好学习专业技能,喜欢人力资源管理或者销售之类的就多参加学生会社团活动,喜欢创业的可以尝试一些新奇的想法。倒着来想,大四你必定在准备工作或者深造,那么大三至少要做好能力知识的储备,大二就要确定未来的方向,只有大一一年是给你适应调节的。刚上大学就要制定好未来三四年的规划,这样的大学生活才能更优雅、更从容不迫。

励志鸡汤不管在当下能激励多少人,慢慢地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懈怠,有人出彩就必定有人平庸,不要因他人平庸而放弃自己的追求。在阶级固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很多人有向上层流动的想法,早做规划,你会发现在别人玩乐的时候你有很多事要做,不知不觉就比人家多做了很多事,度过了很有意义的四年。建议看下清华特奖获得者马冬晗、马冬昕姐妹的时间计划安排表,大概就能知道你只能用来刷牙的时间人家干了什么吧。

金言2.JPG

博观约取

首先,专业学习一定是最重要的。不管日后是否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一定要做好。其实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一样聪明的,只要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一定可以学好这种毒鸡汤。就是有人花很少的时间就学得很好,最可气的是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之前说了,每个人规划不同,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达到毕业要求是底线。【好的学习状态是,课堂内就可以跟上老师的思路,课后花一点时间做习题巩固,一到两个月把每门课做一次总结,期末前再系统整理一次知识点。这样不用在期末考前突击也可以从容不迫地应对考试,并取得一个非常不错的分数。】我在大一上参加了3个学生组织、2个社团,感觉实时跟紧老师进度是不需要课后花太多时间来学习的,有足够的时间做感兴趣的事。有同级的同学在某学期期中问我,之前上课听不懂,之后想认真听课,可刚上课5分钟在讲什么都不懂,就又不想听了,该怎么能学好这门课呢?其实这没有捷径,好好找个周末坐到图书馆去,把已经上过的内容梳理一遍,下节课就能跟上了。大一我是严格按照之前说的方式学习的,但后来比赛太多,有的课可能就错过了,也没有时间每周整理,基本就是半学期整合一次。最终效果差不多,但整合周期太长,梳理知识点的时候会非常痛苦。可惜没法像你们展示,我每门课都有笔记本,上课时ppt重要内容都会抄下来,我总觉得整理笔记的过程是在吸收知识,而且每次整理添加新的东西进去都会豁然开朗。怕是很多人都不能想象大学了怎么还会有人这么蠢,现在还在记笔记。但就是有我这种死强迫症,笔记的主次标题缩进都不能乱,不然浑身难受。

其次,我们是大学生,别让别人来告诉你要建立怎样的人生观、世界观,要做怎样的人。之所以想说这个,是因为我觉得家长和老师帮你们决定太多东西了,很多人已经不习惯掌握自己的人生。我在上初中以后明显感觉与父母的对话很大程度上是平等的,他们很少对我说“小孩子懂什么”,至少在我自己的事情上,他们充分尊重我的想法。我选择工科方向,选择专业,选择考研,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事先会查很多资料。在这个“内事问百度、外事问谷歌”的信息时代,自己能查到的东西不要老想依赖别人。我不是只知道读书、只知道比赛,平时也喜欢看小说、看综艺,比如奇葩说还有晓松奇谈(从晓说变成晓松奇谈又变成晓说)都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以及一些社会历史方面的知识,当然要注意筛选。高等教育一普及,好像大学生遍地,大家都不拿自己当文化人,读没读过大学差别是一张文凭吗?难道不是气质就该不同吗?记住,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你懂的越多,懂你的越少。

厚积薄发

    大家看我的履历,好像有很多奖学金和竞赛奖项,其实这四年我只做好了两件事:一是好好学习,二是认真比赛。来大学报道前我就决定要考浙大研究生,第一学期成绩出来后我知道自己是适合学工科的,就更加坚定了信念。考浙大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了,全国有那么多优秀的人在一起竞争,我凭什么能考上?

学习上,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定要是最优秀的。其实老实说,如果我不想考研,是不会非得要求自己成绩第一的,因为让自己习惯优秀非常难,下一次稍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就会很懊恼。很多人讽刺“学霸”叫叫嚷嚷考得不好,结果比“学渣”还是好很多,实在太虚伪,但却没想过每个人的自我要求不一样。并且,我自认不是个学霸,我心目中的学霸是天赋极佳的人,是比我聪明还比我努力的人。课程学习认真,后续准备考研就会比较轻松,毕竟基础打得好,所以即便后来因为比赛而严重压缩了准备考研的时间,初试结果也还算令人满意。复试时我在自己的简历上写上了5门满分的科目(高数、大物、C语言、数电、大基)和11门95分以上的其他科目,让面试小组老师们充分肯定了我的学习能力,证明了我的知识储备是可以解决科研问题的。

竞赛上,我基本的重心都放在电子类的比赛上,高数竞赛和物理竞赛是因为上过课顺便考的。大一下学期我退掉了一些学生组织,在课余时间去我们学院的智能车实验室学习。实验室真的是很有凝聚力的团体,很多优秀的人汇集在这里,我在这里呆了差不多3年半,认识了跨度从09级到16级的同学。实验室每年有很多次聚餐,会有毕业多年的学长回来,介绍工作或者读研的收获,让我获益匪浅。公司或者高校导师想要招什么样的人?最好就是不怎么用培训就能加入到项目中去的人。竞赛学习的东西虽不能直接用于生产,但提高了我们动手能力,拿的奖越多说明你比别人的学习能力越强,同等条件下当然是要你而不是要别人,毕竟培训你的成本低。很多人不会算账,其实我们交着一样的学费,而学校能提供的实验资源是有限的,我搭一辆智能车可能就要好几千,算上备用材料和仪器设备可能要好几万,你去参加比赛又不用花钱还能有很多收获,别人快毕业了才想起来花钱培训并且掌握的知识还是填鸭式的,孰优孰劣?另外,我现在在浙大的实验室里已经开始做项目了,发现很多本校的或者其他985的同学动手能力还不如我们智能车实验室的同学,后来一打听他们本科时候实验资源也不多,少数做研究写论文的大神还都出国深造了。我的导师经常强调要改变学习方式,尽快适应科研生活,但我自己感觉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生活内容都还差不多,毕竟早就习惯了长期泡在实验室的日子,除了项目太紧以外其他都还好。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请勿见怪。最后再给大家一点建议:永远要寻找比自己更积极的人,比自己更积极的环境。祝愿大家都能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Tel:0571-86914573 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 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