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大学感悟【祝菲11通信2】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17-09-12
  • 点击量:

【人物名片】祝菲-11通信2

浙江省第十一届多媒体比赛二等奖|省级

中国计量学院大学生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竞赛一等奖|校级

中国计量学院第十二届多媒体比赛课件类二等奖|校级

中国计量学院第十二届多媒体比赛网站类三等奖|校级

中国计量学院职业规划大赛职业类三等奖|校级

奖学金三等奖|校级

目前状态: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本应该年前就写下这篇《我的大学》,却也是迟迟未肯开始好好码字。除了万恶的拖延症在作祟,更重要的还是只有等到大学真正走到尾梢的时候,这大学四年的感悟才逐渐完整。对于我这个选了电路板、编程兼修的通信专业,而最后却找了UI设计工程师这个岗位的工科女来说,要写一篇正经的大学回忆录教科文亦是极难的,唯恐不小心就给写成了充满意识流的流水账杂文了。

大学四年,时光消逝的比你想象中要快太多,真的。原谅我的文笔拙劣不知该怎么好好的给这篇回忆录开个好头,那我就从我印象最深刻的几个方面来聊聊我的大学。

(一)专业

选择你热爱的专业,如果你对现在的专业不感兴趣,那就争取改变,如果确实没法更改专业,那就拿出更多的时间去追逐,去探索你真正喜欢的那一个。不要拖延时间,拖着拖着,大学就没了,机会也就没了。

(二)社团

猛然想起,曾经在某次社团竞选时说过一句话,“大一这年,感受最深的两个字是‘社联’,感受最深三个字是‘社联人’,感受最深的四个字是‘社联制造’。”一想到当初稚嫩的自己,说出这段发自肺腑的话,也着实被自己感动到。不管社团,学生会,还是社联,总能提升你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能力,好好利用在公共场合说话的机会,这往往是最锻炼人口才的地方。在各种活动的组织合作中,你将会结交到志同道合的,亦或是“臭味相投”的朋友,请好好珍惜他们,他们也许不经意间成为你这四年最宝贵的财富。

(三)实验室

有人说,大二的生活就是用来迷茫的。是的,你可以迷茫,但你不可以什么都不做的继续浑浑噩噩,前方总是时而迷茫时而清晰的,你要不停的探索学习才知道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就这样,在潇洒完了整一个大一后,我开始想毕业后的自己到底会是怎么样的,盲目悲观总比盲目乐观好,去看看学校的招聘会吧,你就会感觉到一种危机,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想象下你是人山人海中的一个时,你就明白自己不能再踌躇不前了。以前总会抱怨抽奖时从没好运,抽不中大奖,但回头想想,好运气都用在了交叉口的选择上,比如——进入多媒体实验室。如果运气也算是实力的话,大学的我也是实力超群的吧。

或许当初很多人是因为听说实验室有苦又累,而放弃了选择某个实验室学技术的打算,这些犹豫的根源无非就是害怕,害怕学习,不想学习。其实大二进实验室也相对来说算是晚的了,进去后你真的就会明白那句话“世上最可怕的,不是努力的人,而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哦,对了,他们有些还比你年轻。

我会认为实验室是我大学转折点,最大的原因还是从这里,慢慢的清晰了通向我未来职业的道路。从一开始的学习Ps,Fw,Dw等软件,再到负责各个项目的美工设计,最后也能顺便带领新来的学弟学妹更好的入门,实验室这两年,只有真正经历过就会知道其实比想象中的要精彩的多。

(四)求职

大三的下学期开始了制作自己的第一份简历,也是在那个时候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大学加入实验室的重要性。在项目经验和获奖情况那两栏避免了空白的尴尬,并能在相同岗位的简历上让面试官的眼光多停留那么一会儿。

从一开始我就提到了,我找的工作并不是本专业对口的,而是选择了UI设计这份职业。相信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都会面临这个职业和专业是否对口的问题,我一直告诉很多人,大学最重要的并不是上了什么课,而是你学会了什么,未来职业想为之奋斗为之努力为之发展的什么。很庆幸在这条交叉口并没有踌躇太久,庆幸有良师益友能时不时提醒你别忘了继续往前走。于是,我便开始在各种求职网上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努力提升自己达到他们提出的招聘要求,也早早的关注起各个大公司的实习生招聘信息。不要总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选择,便当风雨兼程。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大三下就开始准备这些,是不是为时过早,相信我,如果你也尽早开始自己的职业规划,大四快毕业的你会感谢那时如此睿智的你。

接下来的一段话,是想对那些或许还在求职道路上未找到停留点的人说的,请记住一定不要放弃。记得那个时候,我的求职经历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专业的不对口,高学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自己的眼高手低,曾一度让自己怀疑当初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在阿里,腾讯等大公司的各种碰壁,却也不知不觉的在这些对手,面试官中渐渐开拓了我在学校也许永远无法真切触及到的东西。那就是眼界。都说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高度。说白了,就是眼界能够拉高你的血槽上限。

这里,也想说句题外话,关于求职心态的,也是大四这年来感受较深想法转变较大的。相信也有多人会纠结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自己家乡的小城市。是的,大城市机会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大城市发展的,不要愚昧的认为回到小城市就是堕落,就是不争气,那些往往是因为你过于虚荣。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不是只对自己事业有帮助的地方,而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父母都好的地方。

(五)实习

变强大的前提,是真切的认识到自己的弱小。

大三结束的那个暑假,我选择在一家创业公司暂时落下了脚。真正的公司和学校的实验室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他们的团队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合作,产品的推广率需要建立良好的用户体验的基础上。用户调研,产品需求,设计开发,测试每一个环节都是不可或缺的。

也正是在这个公司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短期实习,经手一款App的上线,全新的项目经验也让我顺利进入了海康威视,体验大公司的实习工作氛围。我也从未认为公司有大小好坏之分,各有利弊,就只看你自己如何权衡,能否适应而已。真正的强者是无论在哪儿都能混的风生水起的。相对而言,大公司面的客户多,那对自身的产品要求也会高很多。每一个项目的调研,评审,方案统一,意见融合,测试发布以及不同客户所需要的各类定制项目都需要层层把关,不容有失。因为往往一个小小的不良用户体验或者操作漏洞,都有可能会损失来年的某个客户,对公司形象造成不良的影响,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失。

这半年多的实习,我从一个对UI设计岗位处于懵懂状态的半吊子非科班生,逐渐重新认知这个职业,学习交互知识,用户体验,产品设计等相关知识,最终也能完成一些大型项目的设计任务,成功通过各个策划、研发、测试的评审会,真正也能对得起UI设计工程师这个岗位。这半年多的实习,我从一个从来不知道7点半前的天该有多亮的大学生,变成了天天6点左右早起穿越大半个杭城上班的实习生。你有足够的理由佩服每天早起的人,不信的话,你去做,做到最后会连你自己都会敬佩自己。相信很多考研的同学都深有体会。

短短的一篇文章,实在难以涵盖到大学的每个分支,我只能尽我所能,聊聊我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和每个迷茫期选择。距离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总会听到有朋友说如果大学重来一次多好,肯定会好好以全新的面貌重走一次。如果你才大一,那么请好好充实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如果你已大四,请好好感谢帮助过你的人,谢谢一路走来的磕磕碰碰。所以,好好的走接下来的路,加倍努力,不是为了去换取成功,不是为了去超越别人。是一种想要体验一个更大世界的欲望。

好了,心灵鸡汤备好在这里了,但鸡汤勺还是要我们自己去找的。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