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我的大学【10电信1丁星芸】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17-09-12
  • 点击量:

【人物介绍】

丁星芸-10电信1

2014届毕业生;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在校期间曾荣获2次二等奖学金、4次三等奖学金;

曾荣获1次三好学生、1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1.12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本科组课件类三等奖;

2012.12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本科组课件类三等奖;

2012.06中国计量学院电子商务竞赛综合组三等奖;

2012.10中国计量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多媒体竞赛网站/课件类二等奖。

目前状况: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


人生就像一张白纸,每一步都在描绘着不同的色彩和线段。不知道该用什么颜色来形容我的这四年大学生活,但它一定是浓烈深厚的,这是令我快速成长的四年。


回忆·关于实验室

大一的生活是忙碌的,但是这样的忙碌更多的是在进行社团和学生会的活动,这些活动如今在我的记忆中或许已经只剩下零星的几个画面,并不深刻,翻开旧时日记,里面记录彼时新奇积极而后迷茫疲惫的心路。这样的生活随着多媒体实验室出现在我的视线而开始改变。改变,从暑假开始,从留言板开始,包括我的生活,包括我的思想。一个并不轻松充满回忆的假期。这一年暑假,曾因独自一人住在寝室半夜惊醒,也曾凌晨四点热醒后难以入眠,也会为了留言板的验收连续编程不眠不休。现在想来仍然觉得或许有点辛苦,但是慢慢的也开始会对这样充实规律的生活乐在其中。

大二就在我在实验室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到来。而在实验室待了一个暑假的我对开学的概念只剩下学校的逐渐繁华。回忆大学的四年,大二于我而言更像是实验室里一天的缩影。这一年的学业不是十分轻松,但还是有充足的课余时间,这段课余时间的利用个人各有不同,甚至可以说也是从此开始对未来有了分道。或许选择泡图书馆泡实验室或者出去走走见识一下社会都是不错的选择。而我就是寝室-食堂-课堂-实验室的生活。很浓厚向上的学习工作氛围,很严格时常对我们进行为人处世指导的老师,很温柔可亲的李虎学长以及许多技术高超项目负责的学姐学长们,共同组成我关于实验室的也是我那一段人生的回忆。在实验室从大一暑假一直到了大三的开学,也曾参加过多媒体比赛电子商务比赛,也为了作品赶到凌晨,也遗憾没有获得过省三以上的荣誉,也后悔没有在实验室的时候学习更多的技能,但是这一段经历还是带给我大学生活里的几个最:最难忘、最辛苦、最充实、最有成就感,也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我至今怀念。


想法·关于学习

如果我说我在每一次期末考试之后总是会想着下学期不能再过这样的日子,不知道是不是能引起许多人的共鸣。事实上现在回想对专业课学习的态度,或许有时候课程学习应该贵专贵精不贵多。比如我们电信专业,专业课包含了硬件软件等方向的内容,那么选择一个感兴趣的好好学下去,其他的保证不挂科,这样的绩点或许不见得比在每一个方向都能学的不错但是都只是不错而已的人来得高甚至可能更低一点,但是到了大四区别就会出现,尤其是在择业的时候。这也是我现在对于大学的学习有些遗憾的地方,或许确实如老师所说的,和很多人一样,我过于注重每一学期以后的绩点排名而或多或少的忽略了个人专业技能的实际应用。这也使得我在假期尝试找实习工作时,发现除了实验室学到的一些皮毛,我不知道能凭借大学必修选修课程中的什么技能来使用人单位愿意招纳我。


生活·关于校园

四年的大学生活逐渐走到尾声。曾经仿佛望不到头的日子,现在只剩下了一个小小的尾巴可以抓住。四年的时光带给我的记忆太多太多,关于感情关于工作。感情上的回忆来自友情来自亲情来自爱情。和室友天南海北能够共同选择计量又被共同分配到了一个寝室里只能说缘分使然,虽然四年里同在屋檐下有过磕磕绊绊有过吵吵闹闹,但也有着互相支撑互相体谅。我珍惜和室友们的这种感情和缘分,并且我庆幸我没有在我们即将分别的时刻才意识到这一点,而曾经的一些小矛盾在走过之后回顾也会有莫名的感觉,爱情上亦然。我想我们总是该‘惜缘’的。

至于工作,四年大学期间我有做过志愿者也有打过工有担任支部书记也有进过学生会,应该说每一段经历都是一场美好的回忆。所以,有机会就多去尝试吧,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不是物质上也会是能力上、精神上的。或许会忙或许会累,但是年轻,年轻就该向前闯不是吗。在将来的回忆中,为青春留下些什么,多棒。


规划·关于考研

选择考研不是偶然,然而仍是在大三徘徊良久,最终带着踌躇走上这条路,充满了对未来的不确定。与大部分选择了考研的小伙伴们一样,开始大半年的寝室-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初试的准备过程在我现在的记忆中已经逐渐模糊,唯记得图书馆生活的枯燥、乏味和几分焦躁,只是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却是说不出的怀念。这也应该是选择这条路必然要经历的心路历程。

只能说我是幸运的,一步步走来每一次都像是绝处逢生。或许正是印证了那句老话,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要放弃。尽管初试的最后一名加上仅一周的复习已经让我面对1:1.3的比例几近绝望,在甚至不抱希望把复试当成旅游的心态下去了华东理工。然而走在华东理工的校园中,参天古树带着厚重时光的积淀,也带给了我更深的对入学的企盼。

每一位过来人都告诉我,复试很重要,但是不真正经历或许很难体会到个中含义。初试复试每个学校比重分配各不相同,但大致不外乎五五分左右。比如华东理工,初试复试五五分成。我报考专业的初试最高分高达361,更有351349以及数位330+320+紧随其后,而五五分的比例意味着初试每10分的差距需要复试100分中的2分来弥补,这样的折算结果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可怕的数据。复试笔试科目包含语文英语以及两门专业课。语文和英语大多依靠平时的积累。至于两门专业课则是大二上学习的数电模电课程,在总复试结果中占了35%的比重,也是很容易拉开分数的一项。考试放在晚上6点到8点,考完之后自我感觉并不太好,在微凉的夜色中走出考场,不免对第二天早上的面试产生了几分消极情绪,幸而考研伙伴的支持使我拾起一些信心。而对于面试,这里也想要提醒现在或者将来打算走上考研这条路的人,或许报考的学校不会提醒你带上本科时获得的奖状和证书,但是如果你带上了,老师一定会对它们产生很大兴趣,而这种兴趣会使你在面试的时候获得优势。同样实验室的经历也是。非常感谢曾经多媒体实验室那一年多的经历,使我的大学生活对于面试老师们来说不至于乏善可陈。因此在20分钟的面试中,所抽的专业加英语面试之后的话题围绕着大学期间的获奖与实验室经历展开,使得这次面试最后如同聊天一般愉快。最终笔试第七面试第五的成绩使我成功逆袭,以综合第九的成绩得到入学资格。或许这么说没错,考研比你实力的同时也在比着你的心态,而只要初试能够跨过复试线的门槛,那么一切皆有可能,等到那时你的心态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后的结果,信心是彼时最重要的东西。

回顾考研的整个经历,得到了很多帮助,来自师长的、来自同学的,很多金玉良言,很多互伴相依。曾经被老师一再强调的课外科技终于在面试时将它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而来自室友伙伴从初试开始一直的陪伴与共勉也成为考研路上的重要助力。考研的结果需要你自己承受,但它不是一条只能独行的路,与研友们的共勉、聆听师长们的指导,会使这条路变得更加平坦,在此也祝愿所有志在考研的朋友们能够有比我平坦顺畅的旅程。


感谢·关于过去

一路走到现在,经历了这些,我的大学确实应该也该是走到结尾了。在即将为未来揭开新的篇章的前夕,谨允许我感谢大学期间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同学们,感谢我最爱的爸爸妈妈感谢我亲爱的室友伙伴和朋友,也祝愿大家都能有一个灿烂的未来,有一个幸福明媚的人生。

Tel:0571-86914573 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 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