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方案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20-11-26
  • 点击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人文素养,具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必须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医学仪器设备管理、开发与维护、计量与检测工作的本科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达到: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人文修养,在工程设计与实施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具有丰富的行业工作经验和扎实的行业专业素质,能够胜任医疗仪器的监管、检测、计量、开发、维护工作;

3.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技能,能在团队中发挥作用;

4.能够通过自身工作、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增加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

毕业要求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生物医学工程、医学计量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生物医学工程、医学计量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设计针对生物医学工程、医学计量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生物医学工程、医学计量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生物医学工程、医学计量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结合工程知识和临床医学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生物医学工程、医学计量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

9.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生物医学工程、医学计量领域的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特色

坚持“工程化教学模式”,同等重视学生的知识和技术;立足校内,走紧密型产学研道路,密切联系培养目标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医学计量特色,能够从事医学仪器的计量与检测、维护、开发等工作的本科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

数字逻辑与单片机基础、医学计量与检测技术、医学仪器设计、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工程图学C、电路分析基础B、模拟电子线路、医疗仪器标准与法规、工程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信号处理原理

学制、最低毕业学分、授予学位

学 制: 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3-6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最低毕业学分:165学分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课程类别与设置

课程类别

主要课程

要求学分数

公共教育课

必修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体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43.5

选修

大学英语、专业化沟通英语系列、创新创业类、人文社科类、学校特色类、工程经济与管理类、工程与社会类

22

学科基础课

必修

工程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数字逻辑与单片机基础、工程图学、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信号处理原理

8.5

选修

算法与数据结构、微机系统设计与开发、数学实验、电磁场基础与测试、计算机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弱信号检测、数据库应用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

34

专业教育课

必修

医学计量与检测技术、医学仪器设计、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医疗仪器标准与法规

5.5

选修

现代医学仪器概论、虚拟仪器、生物医学测量、数字化测量、医学传感器技术、医学图像处理、医学信息系统、工程综合实践

15

集中实践

必修

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思想品德行为实践、军训、军事理论、专业导论与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物医学信号处理实习、医学信号采集实习、医学仪器开发与检测、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33.5

课外实践

必修

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

3

总计

/

165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