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合作办学)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20-11-26
  • 点击量:

历史沿革

2011年3月,信息工程学院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AucklandUniversityofTechnology,NewZealand,以下简称AUT)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3NZ2A20111132N),2011年9月开始招生,招生人数90人,2012年招生99人,2013年招生116人,2014年招生116人,2015年已招生118人,2016年招生120人,招生人数和录取分数逐年提高。2013年成功通过了教育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评估, 2016年入选为浙江省示范性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培养模式

本项目采用4+0模式,即整个教学过程全部在中国境内实施。学制4年,其中1/3的课程由AUT老师全英文授课,其它课程由中方教师授课,主干课采用双语教学。

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重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根据我方的师资情况,外方的优势课程,合作项目的教学计划中课程分为以下几个模块:公共基础模块、学科基础模块、及专业课程模块。 公共基础模块主要培养国际IT人才的基本素质,以数学及语言类课程为主,部分引进外方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及数学思维,为专业课程的学习做准备。 学科基础模块以程序语言、数据库类课程为主,主要由中方提供,部分引进外方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建立软件开发的相关技术准备。 专业课程以IT服务课程为主,主要由外方提供特色课程,旨在使学生建立IT服务的相关技术基础。

培养目标

本合作项目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具有扎实的软件设计开发基础,系统掌握软件工程、信息服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胜任复杂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熟练的英语交流能力和一定的企业管理能力,熟悉国内外IT文化及IT行业操作规则,具有独立见解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化应用型高级软件工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达到: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公德,较好的人文修养,敬业爱岗,精通岗位业务,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

(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及计算机知识,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

(3)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相关的技术技能,掌握国内外IT文化及IT行业操作规则,具有独立见解的国际化视野与思维,具有从事研究、开发与测试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能力;

(4)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胜任计算机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销售、技术服务等岗位的工作,在计算机、信息服务领域或相关专业领域里成功就业或者继续国内外研究生课程学习;

(5)具有良好的团队交流和一定的领导能力,能够组织项目的实施,独立领导团队进行项目设计开发任务,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与能力。

毕业要求

1、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设计计算机硬件、软件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和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采用工程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程实现、测试和维护,从而解决问题并进行评价,胜任复杂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5、能够针对计算机科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编程语言、开发平台、开发工具以及各种辅助的质量保证、建模工具等,来解决工程中的问题,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了解计算机科学、信息服务科学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发展现状和趋势。

6、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软件、硬件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科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科学相关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一定的企业管理能力。

10、能够就计算机科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包括熟练使用英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熟悉国内外IT文化及IT行业操作规则,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不断学习的精神和较强的适应发展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

专业特色

坚持“国际化、高质量”,培养具有中国计量大学特色的高级信息服务型人才,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办学,引入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把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本土化,结合软件工程和信息服务科学两个领域,从“课程国际化、教材国际化、师资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到“人才国际化”,培养国际化应用型高级软件工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的竞争力。

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

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Network and Systems Administration、Needs AnalysisAcquisition and Training、IT Project Management、IT Service Management、数据与流程建模、数据库系统原理

学制、最低毕业学分、授予学位

学 制: 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最低毕业学分:中国计量学院161学分

授予证书: 中国计量学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满足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学位授予条件(通过相关英语考试并至少获得AUT的360学分)的学生,可获得该校颁发的计算机信息科学学士学位证书,该学位证书完全相同于在新西兰本土颁发的学位证书。

相关说明:学生在前2年内必须参加雅思(IELTS)考试,其总成绩不低于6.0且单项成绩不低于5.5,或者通过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的英语考试,才能获得奥克兰理工大学的学士学位。

课程类别与设置

课程类别

主要课程

要求学分数

公共教育课

必修

雅思阅读、雅思写作、雅思听力、雅思口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体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58

选修

学校特色模块

2

学科基础课

必修

Applied Communication、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Applied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12

(AUT)

选修

计算机科学技术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原理、手机软件开发、Web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

24

专业教育课

必修

IT Service Provision、Information Security Technology、Network and Systems Administration、Program Design and Construction、Algorithm Design and Analysis、Needs Analysis, Acquisition and Training、IT Project Management、IT Strategy and Control、IT Service Management、Distributed and Mobile Systems

40

(AUT)

选修

数据与流程建模、企业系统、运筹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

5

集中实践

必修

军训、生产实习、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ject(AUT)

20

总计

/

161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