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
  •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3-03-16
  • 点击量:


人工智能专业

一、专业介绍

中国计量大学人工智能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在国内较早成立的新兴专业,支撑学科包括浙江省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省重点建设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教师具有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

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高地。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强调与各行业广泛结合,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满足人工智能方向庞大的人才需求。

本专业拥有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学院设有智能互联竞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和电子设计、ACM程序设计等竞赛基地,近年来,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欢迎关注“中国计量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微信公众号。


1038F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能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与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各行业普遍存在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算法分析、智能控制、计量、检测等问题,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达到:

(1)能够在各行业开展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研究开发、产品设计、计量、检测、管理、服务等工作。

(2)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设计合理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综合考虑人工智能伦理、道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3)具有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基本素养,包括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交流能力、沟通和合作能力、创新精神、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管理能力,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规范、社会责任感等;

(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把握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通过终身学习增长知识和提升能力,适应职业发展,为国家和社会不断创造价值。

三、核心与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Python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分析、算法与数据结构、最优化方法、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及应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

特色课程:自动驾驶原理与计量测试、数字孪生与仿真技术、机器人技术、智能物联网开发实践、三维感知与测量技术、知识图谱、机器视觉检测技术等

四、学制、最低毕业学分、授予学位

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3-6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最低毕业学分:166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专业特色

中国计量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自2019年启动建设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以下优势特色:

1. 培养方案紧密跟踪行业发展趋势,注重特色课程建设,配备了机械臂、移动机器人、VR眼镜、物联网开发平台、三维人体采集设备等专业相关的最新实验设备。

2. 实施贯穿大学整个阶段的“科创小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全员参与,瞄准科技发展前沿。


E2B0

3. 指导学生开展产学研实践,带领学生参观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和产品,涉及人工智能在医疗、自动驾驶、三维测量、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与企业深度座谈交流。


4A19A


41EB8


360F4

4. 注重学术前沿交流。积极举办并指导学生参加学术会议。

下图为指导大一学生参加2021年视觉与学习青年研讨会:

2021年我校主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与计算工程国际学术会议:


739FB

5. 专业举办2021年信息学院“人工智能杯”程序设计竞赛,人工智能专业全体学生参赛。计划每年举办1~2届比赛。


45DEA


362CE

六、联系我们

专业负责人:杨力

电子邮件:lyang@cjlu.edu.cn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