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
  •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23-03-16
  • 点击量:

【专业概况】:通信工程专业于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面向全国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05年经省教育厅检查批准可授予学士学位,2021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支撑学科为我校一级学科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本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约320人,正式在编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高级职称比例为60%;通信工程专业于通信工程专业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贯彻“先进的标准,精密的计量,卓越的质量”教学管理方针和“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依托行业,服务地方”的服务定位,按照“通用专业+电子测量和测试行业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适应国家质检事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专业建设目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工程职业道德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通信工程专业必须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信息与通信技术及通信标准、协议规范、数据通信与网络等专业理论知识和电子测量、信号处理、通信系统设计及系统测试等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跟踪掌握通信专业发展的能力,能在信息与通信领域从事通信系统和软件研发、通信网技术支持和维护、检测与测试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通信电路、通信系统原理、随机信号处理、无线电计量测试、电子测量技术、数据通信与网络、通信标准与规范、数字移动通信、文献检索、专业英语等。通信工程专业在夯实通信工程专业通识教育的同时,强化了“计量测试和检测”的专业特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通信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及特色课程组成的支撑体系。在专业课程方面,根据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专业新的定位,课程设置中加强了专业前沿与特色类课程的设置和调整,以具有电子测量特色的中央财政实验室-“无线通信测量实验室”为依托,强化和突出专业特色,增设特色课程和工程实践性强的课程,如已增设“物联网技术”课程,“电子测量技术专题”特色课程,与“电子线路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形成了以测量特色为思路的实践环节课程体系,有效解决了电赛程培中长期存在的规范性欠缺问题和其它矛盾,在专业技能类课程方面,如工程综合实验、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通信电路综合实验专题、电子测量技术综合实验专题、系统设计与仿真综合实验、电子实习、金工实习、认知实习、生产实习等)

【毕业前景】:在各种竞赛活动中,学生近3年参加“智能车竞赛”的学生获得了国家和省级奖项十多项。其他项目立项包括获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本-硕创新项目、校开放性实验项目、校学生科研计划项目等立项资助。这些实践活动和开展的实践类课程给学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75%的学生进入杭州各大IT企业从事通信相关的软硬件研发、测试、技术支持与维护,22%的学生继续深造读研或其他行业,还有3%的学生去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等国家留学深造。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