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在线
首页 正文
信息学院举办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活动,助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
  • 发布者:张雷
  • 发布时间:2020-11-30
  • 点击量:

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的专业发展、职业规划,一年来,学院先后采取各种方式,分别邀请到职业指导专家、企业工程师、优秀学长、知名教授为学生作职业生涯系列讲座,助推学生职业生涯启蒙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活动一:邀请上海御渡半导体工程师程绪校友为学生作职业指导。(http://oa.cjlu.edu.cn/xyjx/xyjxview.asp?id=186819)

6月8日,上海御渡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程绪工程师在翔宇楼204给18通信专业的学生做了一场关于FPGA设计的讲座。程绪结合自己十多年的开发经历,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FPGA在无线通信、视频监控、工业控制、人工智能、测试计量等多个应用场景和实例,给同学们分享了作为一个FPGA开发工程师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关联中美贸易战等热点事件,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信息技术领域的现状,鼓励大家响应国家号召,为芯片制造和芯片设计事业添砖加瓦。此次讲座对于今后的就业择业也有很大的帮助


活动二:邀请优秀毕业生为学生作考研、就业指导 http://oa.cjlu.edu.cn/xyjx/xyjxview.asp?id=186737)

为有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6月10日,信息学院在环宇D301举办2020年度优秀毕业生党员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受疫情影响,本次交流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本次活动邀请到学院考取上海大学的陈溢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周恩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秦鹏刚,到海康威视就业的朱建鑫、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就业的程晓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就业的叶淦、考公务员的周华等7位同学,为学院低年级同学讲授自身的大学求学历程、考研或就业的准备以及感悟,并结合面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通过这次交流会,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就业、考研和考公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活动三:邀请生医优秀学长为学生作考研、留学指导。(http://xxgcxy.cjlu.edu.cn/info/1081/1980.htm)

6月18日,由信息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主办的考研、留学经验交流会在赛博南楼412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由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负责人刘晓芳老师主持,并邀请了在2020届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贾琰学姐、金昆学长、童吕学姐、王玉婷学姐、刘岳鑫学姐以及成功拿到英国顶尖学府谢菲尔德大学offer的吕梦圆学姐分享经验。通过这次交流会,每位同学都有所收获,大一大二的同学对大学四年有了更清楚更详细的规划,大三的同学也对考研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了一些更有用的学习方法。考研是一条孤独之路,以考研为归属并坚持到底的人,都是勇者,而这些不言放弃的勇者也定能得到各自期许的未来!


活动四:邀请周浩淼教授为2021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作考研指导。(http://oa.cjlu.edu.cn/xyjx/xyjxview.asp?id=188056)

9月25日上午,信息学院在赛博南楼412顺利举办2021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会暨考研动员会。周浩淼教授从考研的目的、考研的选择、如何选择学校、信息分院情况、学院优秀科研团队情况、几点建议等层面向学生们进行了介绍和讲解。他指出,考研可以获得很好的就业机会、薪酬待遇与职业发展前景,让大家追逐自己的兴趣,达到更专业的高度、改变命运构造更高层次的交际圈,为未来的发展铺路;考研过程,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录取通知书;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专业比学校更重要。并结合学院近三年毕业生考研数据和信息学院历史、概况、成果、研究方向,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详实的数据给同学们做了一堂精彩的报告,使同学们更加明白如何科学合理地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如何在复习的过程中掌握更高效的学习方法,从而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好情绪,以最好的状态面对考试。最后,周浩淼鼓励大家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克服在考研过程中的各种烦恼和忧虑,拥有好的心态才能够确保有好的学习效率。     


活动五:邀请“浙江省外专人才计划”团队为学生作成长指导。 (http://oa.cjlu.edu.cn/xyjx/xyjxview.asp?id=190768)

为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11月12日中午,“浙江省外专人才计划”团队负责人薛振宇教授带领他的团队程旭东博士、楼国锋博士在环宇楼C103与60多名信息工程学院、量新学院的学生举行了“人工智能”技术面对面交流会。薛振宇教授从学生角度出发、配合学生、服务学生,自己的团队可以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提供平台和资源,助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和个人成长,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思考。随后的交流环节,薛老师团队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尽快建立自己的专业学习目标,搭建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平台,是信息工程学院构建学生“生涯发展”支持体系模块之一,后续学院还将继续挖掘各类资源,完善支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