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前身——无线电计量与测试是学校最早的专业之一,1988年开始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招生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确定为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确定为学校按博士点标准建设学科,2016年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太赫兹波与微波通信”、“信息功能材料理论与器件”、“无线信号处理与系统测试”和“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四个研究方向,其中“太赫兹波与微波通信”是学科特色方向。在太赫兹波和新型材料微波功能器件的设计与分析、高速宽带信号处理及系统测试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研究实力,获得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近五年以来,发表三大检索论文40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新型人工电磁媒质对太赫兹波调控研究”获2015年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高效太赫兹源及相关功能器件研究”获2013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无线多制式信号合路器研制及应用”获2011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服务于产业转型和升级,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联盟,被授予杭州市“十佳”产学研单位和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佳”院系所,学科产学研合作案列入选教育部《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优秀案列集》。

学科培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术硕士和通信工程专业硕士,至今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200多名。研究生就业率100%,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始建于1997年,2004年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被评为省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聘请何新贵、倪光南两位院士为兼职教授,定期来校指导工作。本单位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单位, 4人次在CCF相关专业委员会中任职。

围绕学校 “计量、质量和标准”特色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智能计算与软件理论”、“机器视觉与检测技术”和“传感网络与智慧医疗”三个研究方向,其中“机器视觉与检测技术”是学科特色方向。在生物信息分类与特征识别、数据可视化、自动化检测与智能控制、医学图像处理、复杂目标检测与识别等方面有较强研究实力,两项科研成果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研工作积极服务于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先后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联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际合作与交流氛围浓厚,引进日本早稻田大学金群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聘请澳大利亚、德国、新西兰、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的8位外籍教授作为客座教授;先后有24名教师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5名教师获国家留学生基金委资助出国访学。近5年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5次,与国外高水平机构开展科研合作项目5项。

本学科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硕士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平均薪酬高。


Tel:0571-86914573 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 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