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正文

学院开展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适应开学新生活,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关注自我,来缓解新学期的不适感,探寻自身发展潜能,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2月27日至3月4日,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各年级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2020级、2021级的各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主题班会。毕业班班主任结合春季就业形势、考研复试工作等方面,与班级学生作了交流和引导。毕业班以师生面对面谈话等方式,缓解疏导毕业生四处求职、考研考编等备考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和情绪波动。大三年级各班结合过往优秀学生案例和2024届毕业生考研情况,对学生作了未来就业方向的动员和激励。班主任通过沟通零距离等方式,掌握学生寒假返校后心理健康状态,疏导学业补考、人际关系等方面带来的心理压力。2022级、2023级各班以线下班会形式,开展了新学期心准备的主题班会。2022、2023级各班通过活动小游戏、班主任帮扶指导、班级代表学生交流等方式,调动学生参与班会积极性,明晰自身的人际关系状态,打破自身心理障碍,合理规划自身时间,重视过程学习成果,逐步缓解新学期带来的心理不适感,实现心态上的改变,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同学们通过分享讲述自己在人际交往、学习与生涯规划、情绪调节、挫折应对等方面的成长历程、人生体悟,从所见所闻中总结出对心理健康方面的思考、感想。

通过开展本次主题班会,进一步加强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有助于使同学们正视自己的内心,关注自己,关注周围同学,重视心理健康,从而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来迎接未来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和理性平和的心态。同时,对学院下一步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