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培养方案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19-09-26
  • 点击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电子器件与微波电路设计与应用等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设计、研发、管理等工作的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达到:

1、具有电子信息科学领域和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相关的技能,胜任电子信息领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工作,设计高效的解决方案并有效地运用于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

2、能够胜任与计算机应用、电路与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信号处理、微电子与IC设计等方面技术相关的产品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岗位的工作,或者在与电子、信息工程或相关专业领域里接受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成为相应领域的研究人员、专家;

3、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组织管理和一定的领导能力,能够组织中小型项目的实施,独立领导团队进行产品设计和制作任务。

4、 具有在工程实践中自我学习、不断提升和拓展自己专业技术水平的能力。

毕业要求

1、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和科学问题的能力;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和科学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应用、电路与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信号处理、微电子与IC设计等领域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基于电子信息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了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发展现状和趋势;。

6、能够基于电子信息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相关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不断学习的精神和较强的适应发展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

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在电子通讯产品快速发展,作为这些产品的核心部件——集成电路在电子产品销售额中的比重逐年加大,集成电路和微波器件的生产开发日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而专业人才培养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结合学校计量测试办学优势而成立的。专业成立以来,专注集成电路、数字音频、微波器件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一方面与浙江省内的集成电路、微波器件等单位建立紧密联系,为学生实习和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在大量年轻教授的带领下,以学术创新能力为导向,加强学生在信息理论及器件设计、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等方面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

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通信电路、电路分析基础B、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A、工程图学C、数学物理方法、电磁场理论与微波工程、物联网技术、现代逻辑设计、电子线路实验、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学导论、文献检索。

学制、最低毕业学分、授予学位

学 制: 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3-6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最低毕业学分:165学分。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课程类别与设置

课程类别

主要课程

要求学分数

公共教育课

必修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40.5

选修

大学英语、专业化沟通英语系列、C语言程序设计、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创新创业类、人文社科类、学校特色类、工程经济与管理类、工程与社会类

29.5

学科基础课

必修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工程图学、数学物理方法、电磁场理论与微波工程、信号与系统、通信电路、现代逻辑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

14

选修

算法与数据结构、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matlab程序设计与应用、工程电磁场、、电子测量技术、数字视音频技术与测试、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系统原理、传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

27

专业教育课

必修

专业导论、专业英语、物联网技术、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学导论、文献检索

8

选修

射频和微波混合电路、AS系统及应用技术、无线电计量测试、数据通信与网络、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信息理论与编码、太赫兹科学技术与高速通信、DSP技术、数字图像处理

8.5

集中实践

必修

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思想品德行为实践、军训、军事理论、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电子线路课程设计、EDA技术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射频微波器件课程设计

34.5

课外实践

必修

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

3

总计

/

165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