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学姐的11句忠告【通信-王香琴】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17-09-12
  • 点击量:

【人物介绍】

10通信2,王香琴

2012年第一学期校级社会实践奖学金

2012年第二学期校级三等奖学金

2013年第一学期校级三等奖学金,校级研究与创新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

2013/10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2012/10浙江省第十一届多媒体比赛二等奖

2013/5中国计量学院软件服务外包比赛统一命题组第一名

2013/4中国计量学院大学生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2/06中国计量学院第十一届多媒体比赛一等奖

2012/06中国计量学院第十一届多媒体比赛二等奖

2012/06中国计量学院第十一届多媒体比赛优胜奖


王香琴.jpg

请大家猜猜是哪个漂亮的学姐哦?

如果这会有人问我,我该读什么大学,我该读什么专业?我会反问一个问题:你想成为什么?

哦,天,是不是瞬间哑语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其实这很正常,虽然从小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的人也挺多,但一直处于迷茫状态的群体更是庞大,这现象和当前不重视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制度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

上不了清华北大,这不是问题;选不上热门专业,这也不是问题;目前还处于迷茫状态,不知道想成为什么,这更不是问题;那真正的问题是什么?真正的问题就是,如何去知道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这,也是我的整个四年大学一直在摸索、在执着、在为之奋斗的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我也有了不少心得体会,今天晒出来和大家分享分享啰:

1.别让自己闲着,但也别让自己瞎忙。

刚进大学那会,鸡情四射,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地热衷学生活动。那时候我同时参加了学院的素质拓展实践部和英语理事会。这是一段青春美好的经历,一群素未谋面过的少男少女相聚在一起,通过组织各种学生活动而相知相识,一起欢笑一起成长,真的可以让你很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中。不过,相信经历过那段时光的小伙伴都有这种想法,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忙,每天都在做着重要的事情,可是回头一想却发现很多时间都是在瞎忙,我也如此。当时结束了一年的学生会工作,回头想想,除了结识了一大帮可爱的伙伴,并没有太多值得铭记的做为。很多时候,其实自己本可以更高效地去完成那些学生工作,而不是全身心在那边瞎忙。学生组织和各种有意思的社团是非常值得去参加的,但是也得记住那只是大学生活的一小部分,不要本末倒置而忘了专业的学习。

2.不做后悔的事,但做了就别去后悔。

我的第一专业填的是财务管理,但很“荣幸“地进了通信工程专业。那时候对各个专业没有任何好坏概念,只希望尝试一年,如果不合适再转专业。但后来发现自己不是学霸,没有学好,也就失去了转专业的勇气。其实后来知道转专业没那么困难,但既然没有转那就尝试着在当前环境下寻找奋斗目标吧。后来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实验室,凭着自小对绘画的那份喜爱,我就天真地进了多媒体实验室。进实验室没多久,就开始了多媒体比赛组队报名。我当时弱弱地问身边的牛掰学长:“像我现在学了没多久,能参加这比赛吗?”他淡淡一笑回了句:“你觉得呢?”我觉得…我觉得我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可以呢!于是果断报了名,当时想不管怎样,努力过后才不至于让自己后悔。这绝对是个大学期间对我影响挺大的决定。那次比赛我们团队的网站作品获得了学校第一名,也正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走上了设计的“不归路”。大学期间,有很多事需要自己去做出选择。我一直这么告诫自己,记得去做不后悔的事,但如果还是做错了选择也不要后悔,坦然面对,最多只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多弯了几个弯,最后还是可以达到目的地的。

3.不要放过学校图书馆,多去踩几脚。

说到图书馆,我真是爱惨了,这绝对是大学最有价值的地方。可惜大学四年过去了,我没更多啃点图书馆里的书。不要以为泡图书馆的人都是死读书的人,你可以有选择地去借阅那些书籍。从我迷上设计后,我经常跑去图书馆三楼东面借读一些色彩绘画之类的书,再去图书馆二楼西面借读设计工具书或者设计技巧书,偶尔也会跑去二楼东面借一些心灵鸡汤呀之类的装下文艺。珍爱图书馆吧,这里给予了你机会去免费获取知识,做不到博览群书,也希望可以多有涉猎,相信吧,知识会成为今后工作生活的强大武器。

4.兼职不是目的,而是你接触世界的手段。

大学期间,我的兼职经验也算是挺丰富的了。服务员,外卖员,发传单,做旅游代理,超市收银员,小商品推销员,网站设计等,其实我也算是个爱倒腾的人。那时候兼职当然主要是为了补贴家用,但后来渐渐地发现其实自己更多地是想通过兼职来接触这个世界,结识更多的人。

大二当服务员期间结识了当时的店长,一个89年的小伙子。那时候他给我的感觉就是做事干练极致,有激情有抱负。果然,之后短短两年内,他从小小的店长成为了该店的参股人,同时又合资开了其他分店和咖啡馆,去年年底他完全靠自己投入金钱和精力,开起了一家规模不小的餐饮店,而且这只是第一步,之后他已着手实施分店计划。这个是我兼职期间让我印象最深的人,在他身上我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

还有一次,无意间接了一个网页设计的项目,认识了一位老学长,赚了多少钱不是关键,关键是他间接地激励了我往设计这个行业奋斗。那时候,因为他我还非常有幸地参加了下沙大学生移动联盟发起仪式,认识了一群立志在互联网行业奋斗创业的热血青年,聆听了他们的经历和计划。很感谢这位学长,虽然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

这里要提的一件经历,是在我兼职外卖员时发生的。平时我只负责送女生楼,但那天中午,由于男员工有事,我代为送外卖到大四男生楼下,然后打电话让那订餐男生下来取。等了一会,一个穿着睡衣、懒懒散散样子的男生下楼来去外卖,边付钱边抱怨:“不是说送上楼的嘛!知道不送上楼我就不订了。”这学长的形象至今留在我心中,大四了却还整天在寝室睡到中午,订个外卖都懒得下来拿,我不希望我大四是这种样子,这样的大学生活实在太可悲啦。

这一段讲得过多了,主要是因为兼职的确是给予了我很多回忆和经历,我唯一觉得可惜的是,我尝试得过多过杂,或许我在其中一个领域坚持做下去,可能会成就自己的第二事业。

5.逃课不应该,但不懂得有选择的学习更不应该。

我承认我逃过课,这是个不好的表现,也不值得提倡。但是我认为,9年制义务教育只是一味地灌输知识,没有养成学生有选择地学习的能力,那么来到大学你一定要学会学习,懂得去选择自己想学要学的东西。其实大学给了一个不错的平台,提供了很多选修课,千万别为了修学分而选择修什么选修课。学会学习,这个能力很有可能会决定你在未来工作上能达到的高度。

6.把握机会,勇敢行动,时间允许你去试错。

其实,走上设计这条路,有很多人是反对的,甚至一再规劝我。我想他们说得很有道理,而他们说的一些问题,在我实习工作期间也的确遇到了。我不是没有想过要放弃,但是有时候我真的是个内心倔强的人,最后我还是义无返顾地走了下去。现在的我也不能确定设计这条路是否能让我走下去,但是时间允许我们去试错,更何况现在的我们刚入社会,什么都没有,也无需怕失去,勇敢地去犯错吧,这会让你学得更多,走得更远。

7.珍惜他人的建议,同时坚持自己的原则。

大学期间,很多人都给过我建议,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当然也分我听进去了的和没听进去的。作为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总会有很多过来人会给予你珍贵的建议,要懂得聆听和珍惜,这都是财富。但同时,也不能盲目听从他人的看法,真正了解自己的还是只有你,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其实我有时候也会因听取了他人建议而迷失了方向,比如说前段时间莫名其妙地去报了公务员的名,但后来还是没有继续下去。很多人说为什么不去考啊,这个挺好的。嗯是挺好的,但是,我没兴趣。我想如果当初我继续花精力下去,也只是浪费我的时间而已。

8.有时间,多出去走走,多会会朋友。

你怎能还未见过这个世界就离开呢,趁年轻一定要多出去走走。我觉得大学四年,这个是我没有做好的一点,希望自己接下来可以有更多机会。不管自己多忙,都别忘了外面美好的世界和你那些可爱的朋友。今后如果有小伙伴出去玩,也可以喊上我这个老学姐啊,哈哈。加我微信wangxiangqin0_0

9.关心父母,学会感恩。

大学四年,我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每周给家里打一个电话,除了有时候忙过头,一般我都不会忘记。有时候只是简单地说说自己最近在忙什么,问问爸妈身体状况怎样。我觉得这样一方面是让他们知道我过得很平安,另一方面也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我对他们的爱,想到他们在慢慢老去,我虽不能经常在他们身边,但起码让他们知道我一直在挂念他们。

此外,非常感谢这大学四年里结识的人。感谢和我朝夕相处的室友,那些年我们一起熬夜挑灯复习的日子相信会一直留在记忆里;感谢酷酷的陶老师,清晰记得第一次理事会聚餐上,你说只要是你见过的,你都能记住他的名字,你让我明白对人要用心;感谢可爱的闫老师,以前其实也觉得你强势,但接触久了发现你是个值得我钦佩学习的好女同志,女性需要自己去奋斗,但同时也要注意身体;感谢楼老师,在毕业设计这个问题上始终坚持让我做我想做会做的东西,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喜欢就去做吧;感谢实验室那些帮助我照顾我的朋友,最后特别感谢下汪老师,说实话我还是会不敢和你长聊,因为你就是那个反对我做设计的主力君。你说我不听话,说我有时候说话做事欠考虑,说我爱钻牛角尖…...写到这我突然很感动,谢谢你,不遗余力地批评我,我想以后也不见得会遇到几个人,愿意对着我这个倔强脑子说着苦口的话。我不是什么话都没听进去,你说过人要随遇而安,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投简历的时候投简历,做人不能浮躁,为此我把我的签名改成了“静心,寡欲”,希望年轻的自己遇事不要浮躁。

以后会有很多人走进我的世界,然后又离开,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感恩的心,感谢大家丰富我的生活。

10.认真的写份职业规划?你值得尝试。

去年参加了职业规划比赛,今年有人来让我讲讲参赛的经验,我说不要把这个当比赛,一份好的职业规划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如果你是刚进大学,尝试写份职业规划吧,或许它会让你的整个大学更有方向。如果你已经快毕业了,也尝试写份职业规划吧,因为也许它能更好地引导你看清未来的路。

11.学长学姐的话不一定靠谱,但都是良苦用心,且读且珍惜!

我有过这种经历,新来的学生总是把学长学姐的话当成真理。其实学长学姐的话不一定靠谱,但是我们绝对是良苦用心的。学长学姐毕业了,以后没机会忽悠大家了,希望大家能在大学里真正解决知道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这个问题。然后,做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阳光少年少女,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

最后介绍下我的现状:现在,我在一家公司担任实习交互设计师岗位,这会是我离开校园后第一个挑战。我喜欢交互,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交互设计师,需要我付出别人可能想象不到的努力。如果大家对交互不了解,可以百度或者与我交流,欢迎互粉微博正能量的栗子LizZhttp://weibo.com/u/2523346452。么么哒。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