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个注重”,信息学院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 发布者:张雷
  • 发布时间:2020-02-13
  • 点击量: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信息学院党委迅速响应,成立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目前全院126名教工、189名研究生、1698名本科生信息报送全覆盖,全院师生信心坚定,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注重师生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

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先后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钉钉APP等,院党委书记郑成林、院长金宁带头,院党政办、学工办专门负责,把中央、浙江省、中国计量大学的文件和要求及时传达给全院师生,宣传疫情防控举措及疫情科普知识,引导全院师生相信科学、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落实。

注重师生疫情防控排查全覆盖

学院高度重视师生防控信息排查工作。对途经湖北省尤其武汉市、温州、台州温岭黄岩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排查做到全覆盖,对未满14天隔离期的师生通过微信、电话告知等方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实时关注师生健康状况,重点做好跟踪研判,适时进行心理疏导,有效提升防控效果。学生工作是重点,为确保将防控知识、信息通知及时有效传递给每名学生,学院所有辅导员齐上阵,实时掌握全院1887名学生的情况,通过点对点电话、QQ、微信群、一人一档、钉钉每日健康打卡等形式,全覆盖摸排每名学生的动态。

注重对涉及重点地区的师生教育与帮扶全覆盖

注重全院师生信息实时更新、实时掌握师生出行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学院充分利用钉钉健康打卡、QQ、微信等工作平台,积极开展每日健康打卡、病毒防控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通过集中摸排,对近期到过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老师和学院29名湖北籍学生,188名温州籍、37名温岭及黄岩籍学生、居家隔离和密切接触人员等进行重点关注,对这些“重点”师生,办公室负责人、辅导员每天都会专门电话问候,了解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和新情况及时予以关注、帮扶和引导。

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学院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取得了较好效果。

学科型教工支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发动全体成员积极准备线上授课等,教工行政党支部全体成员全日、全程在线,切实为学院疫情防控统计、服务等提供可靠保障;学生第一党支部谢梦婷积极投身到抗疫宣传工作中,帮助村干部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转发微信群等,使防疫知识宣传到位;学生第二党支部洪京楠在临安区医学留观点担任志愿者,配合卫健局、医院,进行房卡刷磁,搬运物资及资料打印等。从开始比较担心到看到留观人员健康回家,心中的紧张才得以缓解,感受到工作的欣慰和光荣;学生第三支部周晨扬报名志愿者,主要任务是检查来往车辆和行人并测量体温,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督促其他人员减少外出。他认为虽然每天接触人较多,具有危险性,同时要24小时轮班,深夜时手几乎冻僵了,但能保障其他人员的安全,很有意义;学生第四支部王致畅加入江苏徐州沛县团县委组织的志愿服务,为下单客户免费配送所购买商品(目前主要是新鲜蔬菜)。在此过程中,坚守岗位,以坚定的信心,服务好社区居民,将社区居民订购的生活必需品一件不差,一件不少地送到每一户家庭手中,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第五支部余慧井、洪佳丽等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组织的在检查站口值班站岗,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确保没有出现发热症状的人员进行流动。确保做到不漏查任何一个人,不误放任何一个可能的感染者;研究生党支部陈欣作为志愿者进入所在社区指挥部文印室工作,担任志愿者期间,工作时间早8点到晚11点,从未中断,曾连续三天到凌晨1点后下以后,最晚工作到凌晨3点半,累计工作超过200小时。累计排版、打印、装订文件14000余份,60000余页;复印、装订文件超过6000份,20000余页;研究生党支部楚阳、余昇等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志愿者,主动联系所在街道提供志愿服务,向家人、亲属、朋友、邻居宣传国家应对疫情防控政策,鼓励大家通过电话、短信拜年,不聚会、不到公共场合,不到处走亲戚、串门,不聚众聊天,保持卫生;配合所在街道给进出人员测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