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波信息技术与计量检测实验室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19-09-13
  • 点击量:


1实验室简介

电磁波信息技术与计量检测实验室于2015年筹建,2018年获批浙江省重点实验室。针对我省电磁波信息产业中多频段技术交叉和计量检测体系不完善等不足,以未来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所依赖的电磁波信息技术为主线,依托中国计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科建设的优势和计量检测标准方面的特色组建实验室。实验室秉承“立足浙江、瞄准前沿、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理念,通过研究从可见光-太赫兹-毫米波-微波-高频波到电磁波广泛频谱内的信息获取、处理和计量检测所涉及的关键前端技术及计量检测技术研究,凝聚一支高水平、具有创新能力的学术和技术团队,打造国内领先的电磁波信息技术与计量检测服务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瞄准科学研究和技术前沿,紧密围绕电磁波信息技术中的关键问题,在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已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子课题、863项目子课题等,累计科研经费进账3000余万元。已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无线多制式信号合路器研发及应用”获得教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我校第一单位);“新型人工电磁媒质对太赫兹波调控的研究”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我校第一单位);“高效太赫兹源及相关功能器件研究”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我校第一单位)。近三年发表各类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90余篇。专利授权80项,其中发明专利49项。

实验室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目前的固定人员45人中,教授18人、博士学位28人。浙江省151人才重点资助1人、第一层次2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优秀教师1人。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建设得到了中央财政和省财政经费的支持,建立了先进、高端的科研平台,为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实验室拥有设备总台数达到1000余台件,总值达到2880万元。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运行机制,面向国内外开放,鼓励和支持校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

2 实验平台

实验室主要有以下4个实验平台

1、射频通信及计量测试保障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从事磁3G、4G移动通信射频信号与器件相关的参数测试与开发研究。实验室设备全部为安捷伦公司提供,主要包括:E4438C矢量信号发生器、N9020A信号分析仪、DSO90254A Infiniium高性能示波器、N5230C高性能网络分析仪、16802A型68通道逻辑分析仪、E5515C安捷伦8960 系列无线通讯测试仪等。支持移动通信的发射与接收、上行与下行射频调制信号相关参数的测试分析研究,支持高达20GHz频率的有源无源射频器件的测试与开发研究。

2、微波太赫兹器件加工实验室

主要从事太赫兹和微波通信器件的设计和加工,同时可以为相关科研项目提供射频器件和电子线路器件的加工和测试。主要支持:微波和太赫兹波通信器件的设计与加工,支持微波和无线通信领域相关的科研等。主要仪器:德中激光雕刻机DL400、机械雕刻机、裁板机、抛光机、钻孔机、孔化机、丝印机、光绘机、烘干机、显影机、蚀刻机、脱膜机、电镀铅锡机、电子工艺检测台等。

3、移动通信技术综合实验室

实验室建有一个与现网运行技术一致的移动通信接入网实验网络,核心网部分采用校企合作方式,通过远程接入到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网实现,从而具备全程全网的完整功能。采用3G技术标准,以WCDMA制式为主,同时可以方便升级到LTE和LTE-Advanced。该移动通信网络作为无线通信和移动通信、通信信号处理方向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为传输、编解码、调制、视频流处理、3G应用与增值业务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实验平台,为电子信息和通信类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了与现网技术一致的实验条件。

4、磁共振影像技术创新实验室

主要从事磁共振射频成像和计量检测的研究,实验室现有0.7特斯拉的全人体磁共振一台、0.5特斯和1.4特斯拉小型磁共振各一台、磁共振体模两个、检测用高斯计一台,仪器总价值约700万元。实验室从事射频线圈研究和开发,根据现有国标,利用体模对磁共振成像性能进行检测。实验室与行业企业宁波鑫高益、嘉恒医疗有广泛和长期的合作。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