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与通信研究所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19-09-13
  • 点击量:

   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所依托于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太赫兹波与微波通信”、“信息功能材料理论与器件”、“无线信号处理与系统测试”和“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四个研究方向。研究所现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9人,浙江省151人才重点资助1人、第一层次1人,第三层次1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浙江省优秀博士后1人,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

“太赫兹波与微波通信”是研究所特色方向之一,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太赫兹波无线通信、太赫兹波功能器件、太赫兹传感技术和微波通信器件等方面。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和优势:(1)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863重大计划项目和国家973太赫兹项目子课题,建立了太赫兹波高速通信系统。在Appl. Optics,Optics Exp.,Optics Commun.,IEEE Photonic Technol. Lett.等刊物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多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开展了对气体和液体成分的质量的检测与分析,实现物质成分鉴别,避免化学试剂检测,研究成果发表在Chem. Phys. Lett.,IEEE Trans. on Instrument. and Measur.刊物上,相关研究可以扩展到食品、药品质量快速检测传感领域。(2)在国家创新计划资助下,开展了基于AP /滤波/MIMO一体化WLAN基站天线研究。设计了多种用于微波无线通信的天线、滤波器等器件,在IEEE Microwave and wireless compon. lett.等刊物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多项成果在企业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实现了上亿元的产值。该研究方向2010年以来,已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00多篇,其中浙大TOP及中科院二区以上期刊论文1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获2015年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13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

“信息功能材料理论与器件”是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所的另一个特色研究方向,其研究内容包括多功能材料小型化移动终端天线、滤波器、电感等仿真与设计;多铁集成RF/微波器件和功率器件仿真与设计;集成纳尺度pT精度的DC/低频磁和多铁传感器仿真与设计;信息功能材料纳机电系统多铁器件仿真与设计;多铁射频/微波器件力学研究;多物理场耦合理论建模和仿真等方面。该研究方向目前已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多篇,其中2013发表论文入选英国物理学会(IOP)期刊“Most cited articles in 2013 Smart Materials & Structures(IOP)”、研究成果得到“《科技金融时报》的“我与科学基金”专栏头版报道”以及“Elsvier杂志高下载论文”等。该方向已授权发明专利15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8项,中国博士后一等和特别资助项目各1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杭州市科技进步2等奖一项。

“无线信号处理与系统测试”主要研究领域和内容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无线传感网、动态无线资源分配算法、多输入多输出通信系统编译码、无线通信系统能效优化、室内定位、无线新技术测试验证平台开发、雷达、通信信号处理及其工程实现技术等方面。该研究方向已授权2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了三大检索论文50多篇,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和科技合作项目30多项,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一项,IPSN2016国际室内定位大赛3D组第三名一项。另外,还与中国电科10所、航天科工四院、中国兵器206所、航天科技504所以及杭州荣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多模式多通道信号源、SAR回波信号采集和模拟器、雷达综合测试仪以及定位基站和智能数据采集终端等产品,实现利税上千万元。

“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主要研究领域和内容包括面向视频智能分析的大规模深度学习、表示学习等研究、计算机视觉定位与导航技术研究、生物医学图像智能分析等方面。该研究方向已申报成功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7项,负责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一项。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