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培养方案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20-11-25
  • 点击量:

历史沿革: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中国计量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基本学制四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前身为无线电计量测试专业, 1984年开始招收三年制专科学生,1986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1989年获教育部批准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是中国计量学院第一批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之一。1999年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3年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省重点建设本科专业,2005年被列为浙江省第一批招生专业。2014年获批浙江省十二五普通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同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年获批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电路与系统、电子测量、信号获取与处理、信息与通信网络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受到良好的训练,能在该领域从事分析设计、应用开发与测试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达到:

(1) 熟练掌握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的技术技能,胜任电子信息领域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具有较强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努力成为电子信息领域工程技术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2) 能够解决电路与系统、信号处理与网络以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复杂工程、前沿技术、企业管理或社会管理中的问题,成为具有独立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工程师或管理者;

(3) 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一定的领导能力,能够组织中小型项目的实施,独立领导团队进行产品设计和制作任务;

毕业要求

(1)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电子信息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信息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设计针对电路与系统、电子测量、信号获取与处理、信息与通信网络和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能够基于电子信息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了解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发展现状和趋势。

(6)能够基于电子信息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相关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具有不断学习的精神和较强的适应发展能力以及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

专业特色:

本专业办学特色为:“宽口径,融测量,重实践”,以培养具有电子测量特色的创新人才为目标,着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宽口径:知识的架构以智能互联为核心,覆盖信号获取、处理和应用,通信及系统和网络,电子测量,微波及电磁技术理论和应用,物联网技术,数字多媒体技术等领域;既注重电子器件与系统、通信与网络、的联系,又有低频和高频的结合;融测量:发挥学校在计量测试方面的优势以及电子信息在测量领域的特殊作用,让学生熟练掌握低频到高频、电子器件到网络系统测量的基本概念、主要方法及关键技术。重实践:重视实践教学,以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为核心,不断加大实践教学比重。

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路与系统

核心课程

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通信电路、电路分析基础B、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工程图学C、数学物理方法、电磁场理论与微波工程、物联网技术、现代逻辑设计、电子测量技术、专业英语、传输技术基础、专业前沿讲座。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主要课程

要求学分数

公共教育课

必修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40.5

选修

大学英语、专业化沟通英语系列、C语言程序设计、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创新创业类、人文社科类、学校特色类、工程经济与管理类、工程与社会类

26.5

学科基础课

必修

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电路分析基础B、工程图学C、数学物理方法、电磁场理论与微波工程、信号与系统、通信电路、数字信号处理、算法与数据结构

6.0

选修

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工程电磁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通信系统原理、JAVA程序设计、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原理与应用、传感技术、信息理论与编码、数字视音频技术与测试、数据库应用技术

31.5

专业教育课

必修

专业导论、专业英语、现代逻辑设计、物联网技术、电子测量技术、传输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与应用、文献检索

8.0

选修

电磁兼容测量技术、微电子学导论、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随机信号处理、无线电计量测试、现代信号处理与应用、DSP应用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数字移动通信技术与测试、通信标准与规范、工程综合实践

11.5

集中实践

必修

军训、军事理论、认知实习、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思想品德行为实践、物联网技术综合实验专题、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22.5

选修

电子线路课程设计、金工实习D、电子实习A、通信电路综合实验专题、电子系统设计课程设计、系统设计与仿真综合实验、电子测量技术课程设计

14.0

课外实践

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

3

总计

/

163.5

学制、最低毕业学分、授予学位

学 制: 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3-6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最低毕业学分:163.5学分。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