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培养方案
  • 发布者:wang
  • 发布时间:2020-11-26
  • 点击量: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工程职业道德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通信工程专业必须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信息与通信技术及通信标准、协议规范、数据通信网络及应用等专业理论知识和电子测量、信号处理、通信系统设计及系统测试等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跟踪掌握通信专业发展的能力,能在信息与通信领域从事通信系统和软件研发、通信网技术支持和维护、检测与测试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达到:

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通信工程专业知识从事通信系统、信号处理、电子测量、通信设备、通信协议及标准等方面的技术支持、研发与测试工作;

2、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3、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及文献查阅、信息获取技能,能在团队中发挥作用;

4、 具有工程综合实践能力、能够提升和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

(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通信技术与通信设备研发测试、信息处理等工程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通信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设计针对通信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通信系统、通信标准或通信协议,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效率,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具备电路与系统、电子测量、信号获取与处理、信息与通信网络和计算机应用的设计与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5)能够针对通信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通信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了解信息与通信技术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7)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毕业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到五十分以上(含五十分)。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多媒体技术获取信息和通信等领域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就通信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通信工程相关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交叉学科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是知识不断更新与技术快速发展的宽口径电子信息类专业之一,本专业在智能物联、移动通信技术飞速发展,通信技术和通信设备检测研发、工程设计与管理人才短缺的背景下,结合学校计量、标准、测试的办学特色,除了注重培养学生通信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之外,以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契机,加强与省内的物联网、移动通信等核心企业合作与联系,建立行业专家与专业教师双渗透的专业师资队伍。专业为学生搭建校企实训桥梁,企业给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既培养学生工程应用、实践创新能力,又为企业输送通信网络、电子测量、设备检测研发、维护与测试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共建共赢。

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

核心课程

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通信电路、电路分析基础B、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通信系统原理1、通信系统原理2、数据通信与网络、通信标准与规范、电子测量技术、现代逻辑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A、数学物理方法。

学制、最低毕业学分、授予学位

学 制: 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3-6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最低毕业学分:165学分。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课程类别与设置

课程类别

主要课程

要求学分数

公共教育课

必修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40.5

选修

大学英语、专业化沟通英语系列、C语言程序设计、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创新创业类、人文社科类、学校特色类、工程经济与管理类、工程与社会类

27.5

学科基础课

必修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工程图学、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路、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逻辑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

13

选修

工程电磁场、随机信号处理、信息理论与编码、数字视音频技术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技术、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系统与接口

27.5

专业教育课

必修

专业导论、专业英语、通信系统原理、数据通信与网络、电子测量、通信标准与规范、文献检索

4.5

选修

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DSP应用技术、传输技术基础、天线与电波转播、数字移动通信、信息交换技术、物联网技术、无线电计量测试、数字图像处理

13.5

集中实践

必修

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思想品德行为实践、军训、军事理论、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电子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电子线路课程设计、电子测量技术综合实验专题、通信电路综合实验专题、通信系统设计与仿真课程设计

35.5

课外实践

必修

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

3

总计

/

165


Tel:0571-86914573Fax:0571-86835760

Http://xxgcxy.cjlu.edu.cnE-mail:xxgcxy@c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