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信息有你,记得回信”——信息学院扎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 发布者:张雷
  • 发布时间:2020-06-29
  • 点击量:

    受疫情影响,2020届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着复杂而又严峻的形势,信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先后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毕业班班主任会等,认真研究分析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发动学院全体教师尤其各专业、论文导师、辅导员、班主任、校友等一起来推动学院就业工作。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取得了不错成效,截至学生离校前,学院2020届就业率为67%。接下来,学院将继续跟进与联络帮扶剩余未落实好就业的同学们,尽最大努力做好2020届就业工作。


    抓好学风促升学 学生考研取得新突破
    学院通过召开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了优秀考研学长介绍考研经验,为2016级学生考研打下扎实基础。进入考研初试的关键节点,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玲丽、副院长周浩淼专门主持召开考研慰问大会,邀请新近青年博士给学生答疑,对学生提出的困惑与难点予以详细解答,并为每一位参加考研的同学发放慰问品,给学生加油鼓劲。在考研复试阶段,学院专门提供赛南405、412、411-2等办公室为学生在线复试提供便利。今年,学院考取国内研究生57名,为历年来学院最好成绩,有十几位同学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录取。


    精准帮扶与指导 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就业创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学院通过实验室平台、专业技能竞赛、大学励志成才实例、就业感悟、职业讲座、校外实训基地实践、学长考研经验分享与帮扶、出国政策咨询与指导、就业困难同学帮扶、工作实习岗位推荐等措施,准确引导2020届毕业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科学选择毕业后发展道路。截止6月28日,信息学院2020届毕业生进入大华、海康等知名企事业工作50余人,考上公务员2名,考取国内研究生57名,出国留学43名,创业5人。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学院通过送学生到恒生电子、大华股份等知名企业参访、职场体验,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加深企业认知,为成功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进入毕业季,在疫情影响的复杂形势下,学院不断创造机会,举办中国计量大学信息类专场线上招聘会-夏季专场,先后邀请杭州新视窗、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唐桥科技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10余次,积极为毕业生牵线搭桥。与此同时,学院拓展社会资源,推荐毕业生走出去,先后发动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专场等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为学生开辟更多机会。


    多策并举促创新 大力拓宽就业创业工作思路     
    学院创新工作思路,有效落实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指导队伍,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与能力;借助校外实训平台,提升学生自身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打造自身看家本领;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就业喜报、创业喜报、考研升学喜报的推送与传播,发动毕业生以先进为榜样,促进学生争优创先、学比赶超、积极落实工作;通过落实班主任负责制、签订班主任就业工作责任书、配全就业联系人队伍,就业阶段绩点考核与奖励,大力激活毕业生班级就业创业积极性。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多次召开毕业生班主任、辅导员、学科负责人会议,探讨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签订《班主任就业工作责任书》。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和帮扶,形成了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参与互动机制,制定就业奖励办法,号召学院广大教师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单位、岗位,为学生拓展了就业空间和工作选择。同时积极发动同学帮扶、校友帮扶,以先就业带动后就业,形成班级共同就业良好氛围。  


    文明离校送关怀 加强毕业生离校感恩教育
    进入毕业季,学院积极组织毕业生党员座谈会、2020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2020届优秀校友采访、“记得回信”线上毕业季活动、倡导毕业生离校前打扫好宿舍,开展好班级合影、为每一位毕业生发放毕业生纪念品等活动,在毕业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规范毕业生离校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切实做到文明离校、感恩母校。学院举行了全院党员合影留念、各班级合影留念等活动,激发了2020届信息学子爱院情怀,牢记使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