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硕士点简介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

发布日期:2024-03-19    浏览次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

一、总体概况

1. 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前身名为无线电计量与测试,是学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自1988年开始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浙江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被确定为中国计量学院按博士点标准建设学科,2016年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为C-

2. 学科建设情况

本学科围绕电磁波信息技术与计量检测,充分发挥学校计量、检测、标准特色,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四个主要的研究方向:

1)微波与太赫兹通信:太赫兹波无线通信、太赫兹波功能器件、太赫兹传感技术、新型射频/微波信息器件与检测标准等;

2)通信与信息系统:新一代通信网络关键技术、室内定位、通信信号处理及工程实现等;

3)信号与信息处理:图像和视频的检测和识别、生物医学成像、医学图像处理与智能分析等;

4)智能技术与应用:涉及电力网络、机器视觉、医疗诊断及工业自动化等领域。

学科紧扣无线电计量与太赫兹通信优势特色,积极推动前沿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参与太赫兹关键参数计量及标准制定。

3. 研究生招生

2023年,本学位授权点一志愿报考确认人数达61人,一志愿报考率超1:3.59。最终,招收学术型研究生17人,均为一志愿考生,生源多数来自本校和普通院校。为提高一志愿报考率和吸引优质生源,本学位授权点采取多种措施:举办招生宣讲及咨询会;组织学生参加智能车竞赛及电子设计大赛,增强学生素质能力;举办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暑期夏令营和工程应用能力暑期集训;开展本硕创新项目,并加大本硕创新培养力度和奖励,本校学生和指导教师参与积极性较高。

4. 在读、毕业、学位授予

2020级研究生13人,申请并通过学位申请12人,授予学位12人,延缓学制或分流1人。2021级研究生14人,均通过中期检查环节。2022级研究生17人,均通过开题报告。202317人,全部按照培养方案,进行课程学习。

5. 就业基本状况

本学位授权点2023年毕业研究生人数为12人,就业率为100%。就业行业涵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等教育单位以及制造业,其中代表就业单位如城云科技、杭州中安电子、漫迪医疗、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和国有企业。2人进入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1人在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83%的毕业生选择在浙江省内杭州、温州、金华等地工作。

根据2023年浙江省教育厅教育评估院网络调查结果,本学位授权点2022届毕业研究生平均薪资超过省理工科薪资平均水平34.25%

通过网络和实地调研,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感到满意,认为毕业生学科基础扎实、理论水平较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吃苦耐劳与善于合作精神,并熟悉学科发展,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6. 研究生导师状况(总体规模、队伍结构)

本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校内导师51人、校外硕导5人、本校博导3人。拥有浙江省“万人计划”“外专人才计划”“151”人才等省部级人才共6人次。正高13人、副高14人,博士学位导师占比82.4%,师资符合《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试行)》。2023年,本学位授权点培养60名学术研究生,教师与研究生比例1:1.2,比例适宜,能满足学位授权点发展和培养需要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 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本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依托学校育人平台,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课程思政建设有成效。本学科通过制度建设、政策激励、案例启发等措施,深入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贯穿到课程教学过程中,积极推进课程思政项目建设。

思政队伍建设有发展。建立学院党委-导师-研究生辅导员三级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学科积极为思政辅导员搭建成长平台,不断深化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2023年,1人获评思政副教授,2人获评讲师;1人在“浙里思政”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在线发表网络文章《高校辅导员如何在立德树人中践行“六个必须坚持”》,并参评第三届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获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度思政微课大赛三等奖;1人获校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发表网文《开展高校国防教育的价值意蕴和实施路径》;1人获校第十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校优秀团委书记、第七届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1人获校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三等奖、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1人获校2022年度优秀组织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校优秀辅导员,2人获校招生工作先进个人,4人获校就业先进个人。

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党员发展工作质量高,党员教育卓有成效,大量党员在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和示范作用。2023年,信通教工党支部获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积极推进校企地党建共同体建设,联合省经信厅云计算处党支部、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党支部和驻杭解放军某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运用“党建+合作”新模式,打造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共建、共享、共助交流平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2023年,研究生信号第一党支部获批校级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1名研究生获校级“优秀党员”称号,3名研究生获评国家奖学金,2名研究生获评各类企业奖学金,3名研究生获评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2. 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学校为硕士研究生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3门课程。积极做好研究生思想引领工作,依托校院两级研究生会,将党史学习活动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参观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青年说”研究生学习交流会、侵华日军史实陈列馆实践学习。完善研究生思想动态调研机制,注重下沉学院、导师和研究生一线,积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学院沟通与协调,通过“短信通”等加强提醒,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举办开学疫情防控第一课、宪法学习活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教育、邀请属地派出所民警宣讲安全法制教育等。建立宗教信仰、心理问题、学业问题、就业困难和生活困难研究生库,制定帮扶措施。建立校院协同、多部门联动的研究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3. 校园文化建设

发挥校院两级研究生会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召开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委员会和主席团成员。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牢牢把握新媒体文化阵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举办各类研究生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红色跑、十佳歌手大赛、素质拓展活动、趣味辩论赛、摄影摄像比赛、寝室家装大赛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组织开展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师生篮球赛、台球赛、环校跑等,并开展研究生体质健康测试活动。

4. 日常管理服务

加强“党员之家”学生组织培养与建设,修订《信息工程学院党员之家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党员之家”学生组织定位与性质是做好学院党委与学生党支部的桥梁纽带,监督学生党支部科学有效运行,牵头组织学生党建活动,组织乔司监狱警示教育参观、笕桥空军部队爱国教育参观、现代科技学院党建交流、廉政教育党课、红色电影集中观影等系列活动,真正做到组织生活理论+实践,将所学、所见、所思、所想高度融合,确保党员教育有内涵、有内容、有成效;在党建育人特色探索中,学院以“专业特色+党建引领”打造“信息+大国重器”系列党建品牌,与中控技术、空军部队等国防军工单位开展合作共建,共同推进党建共建、思想引领、爱国教育、学习交流、就业推进等多头并举的合作模式,以党建推动育人工作,有效开展落实。

主题教育构建“党委领导制+书记带头学+党员全覆盖+团学重引导”的共学体系,综合运用书记领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支部共学、党员议学“五学”方式,做到分层推进、因类施学,确保各项学习内容学深、学透、学悟。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党支部共开展党课培训3场,集中学习10余次,覆盖本学位授权点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学院教工党支部、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党支部等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主题教育聚焦学生党员、党支部发展存在的10条学生党支部与学生党员普遍关注的困难点问题,由各党支部书记牵头领题,深入走访调研,形成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解决问题,实现党员满意度不断提升,党支部凝聚性与向心力得到提高。

广泛发动学院、教师和校友的力量,拓宽就业渠道,确保研究生充分就业。举办海康威视、大华、OTIS等企业线上线下宣讲会50余场,组织研究生参加宁波、金华等省内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组织研究生参加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高端引领、杭向未来”硕博专场招聘会等。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本学位授权点严格按照学位授予标准,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针对学科发展趋势变化,构建以研究型课程为特色,由公共课、大类基础课、学科学位课和学科选修课组成的一体化、多元化协同课程体系。每年制度化和常态化完善培养方案、适时调整课程设置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优化教学资源,深度融合学术能力培养和课程教学,不断提升研究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学术能力培养奠定基础。

针对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当前技术发展热点,本学位授权点在2023年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本学位授权点共设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前沿》《现代信号处理》《信息论》《现代数字通信》《太赫兹与通信》5门学科学位课和《微波与射频技术》(企业开课)、《数字理论与系统设计》(双语课程)、《射频与物联网综合设计》《生物医学信号检测》《微波太赫兹计量测试》《云计算与大数据》《无线测试系统设计》《移动通信》《太赫兹器件设计与仿真》《AI医学图像处理》等学科选修课。

本学位授权点建立规范的研究生课程管理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严格执行《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中量大研生〔202212号)》。学校成立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不定期听课和进行教学检查,学院每学期期中召开研究生座谈会,跟踪教学效果。教学过程管理规范,课程教学质量总体评价良好。

 

2.导师选拔培训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试行)(中量大〔202294号)》文件选聘硕导,制定《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对研究生导师的招生资格进行动态管理。2023年,新增研究生导师11人,其中校内指导教师9人、校外指导教师2人。

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导师职责、考核和培训的相关制度。

首先,将导师职责明确化。在开题、中期、预答辩、盲审、答辩培养过程中,导师既要审核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申请资格,也必须参与学位授权点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考核。学院通过每学期的研究生座谈会,了解导师指导研究生的频率和进度,实时跟踪导师指导情况。若指导研究生论文盲审出现不及格,该导师下一年度将暂停招生。

其次,将导师考核制度化。学位授权点每年度对导师招生资格审查时,对其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考核,包括科研项目、经费、成果和师德师风等情况。对培养环节出现问题的导师减少招生指标或暂停招生资格。

最后,将导师培训常态化。新晋导师需参加学校“明德导师学校”培训。在每年3-6月份研究生春季和夏季毕业季,向全部导师通报当年毕业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等。同时,发挥优秀研究生导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导师队伍研究生培养能力的提升。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优良率为50%

3.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学科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严谨治学,严格求真,关爱学生,立德树人”的优良师风。学科每学期定期召开教师工作会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引导学科教师爱岗敬业、强化师德、廉洁从教,让立德树人、学为人师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使教师认清师德失范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从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学科成立师德师风考核小组,根据《中国计量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对学科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考核,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全面落实学科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师德水平,加强师风建设,发挥教师对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伦理的示范和教育作用。

4.学术训练情况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通过多种途径的学术训练,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交叉学科领域探索能力、学术演讲能力、学术写作能力等。

从制度和规范层面上,首先要求导师组织定期的学术讨论会,系统训练学生文献阅读、学术报告能力。其次,要求研究生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在校期间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6次,做学术报告3次以上。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际国内科技竞赛、学术会议和暑期科研实践,通过学科经费和导师科研经费,对学生进行资助和奖励。

5.学术交流情况

本学位授权点规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必修环节。本学科2023年组织6次学院青年论坛,由青年教师为研究生讲解学术前沿知识。此外,邀请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委员杨毅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温淼文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强教授、中兴通讯无线技术预研总工赵亚军博士等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尽可能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机会,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鼓励导师为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以及其他高校组织的学术培训、暑期学校等提供支持,鼓励老师带学生一起外出开展学术交流。

6. 研究生奖助情况

本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本硕创新奖学金、“三助”岗位助学金、江南励志奖学金,具体见表3.1。学校制定相应的评优评奖办法,主要文件有:《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及管理办法(中量大〔202389号)》《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综合测评办法(中量大研生〔202214号)》《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基本条件(中量大研生〔20236号)》等。学院制定《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综合测评办法》《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科研业绩点统计办法》。评奖过程公开透明,评选结果网上公示。根据《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管理办法(中量大〔2022107号)》文件,绝大部分学有余力的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的同时,均可参与“三助”岗位。目前,奖助学金达到100%全覆盖。

3.1 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奖、助学金情况

奖学金名称

金额

备注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000/

浙江省教育厅下达名额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6000/

-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特等10000//学年

比例为5%

一等8000//学年

比例为35%

二等4000//学年

比例为60%

研究生新生奖学金

一志愿12000/

比例为100%,分三次发放,每年一次

调剂6000/

本硕创新奖学金

一志愿考生4000/

从录取的本硕创新的新生中确定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 人才培养

本学位授权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科技发展需要的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专业高级人才。

本学位授权点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严格质量管理,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本学位授权点对培养方案做修订,新增9门学科选修课。本学位授权点严格实行开题、中期答辩不通过制度,评分后约有10-15%左右学生须二次答辩,对研究生培养过程起到监管作用,更有助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在答辩前,必须通过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情况评审工作小组的论文修改情况评审;论文答辩不合格研究生三个月后方可再次申请。

为更有效培养学以致用的高素质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坚持开放办学,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将研究生教育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行业发展结合起来,扩大本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教育的影响力。

学科一直大力支持研究生竞赛工作,学位授权点承担全校“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组织工作,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数模大赛”等竞赛。2023年度研究生竞赛成果包括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2项。2023年度人才培养成果包括获批浙江省十四五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厅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课题1项,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1项。

2. 教师队伍建设

本学位授权点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学术带头人造诣深厚、综合能力突出、整体实力强的教学与科研团队。本学位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校内导师51人、校外硕导5人、本校博导3人。拥有浙江省万人计划”“外专人才计划”“151”人才等省部级人才共6人次。正高13人、副高14人,博士学位导师占比82.4%2023年度引进优秀人才和优秀青年博士共6人。

3. 科学研究

2023年,本学位授权点在科研创新工作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发表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91篇,其中三大检索84篇(含SCI一区3篇),授权专利43项,发表《微纳结构太赫兹器件》专著1部。以第一单位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知识产权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项,企业委托研发项目85项;2023年,本学位授权点纵向经费达592万,横向经费科研总经费达到1900万元。

4. 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方面,本学位授权点坚持以人才培育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在2023年度开展“循迹溯源 学思想 促践行”“温暖冬日,雨爱同行”等多个主题活动;开展“信讲堂”就业引航系列讲座,帮助研究生明确奋斗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结合学科教师承担的重大研究课题,鼓励学生开展前沿领域探索,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为研究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开拓视野,激发科研热情。

5. 国际合作交流

本学位授权点基于《短期外国文教专家经费管理试行办法》,不断优化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有效拓展师生的学术能力和学术视野。本学位授权点鼓励青年教师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计量大学翔宇计划”申请出国(境)访学研修,进一步开拓教师国际学术视野,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同时,本学位授权点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电气和电子工程系达成硕士层次项目合作意向,已完成授课计划制订,确定外方授课教师人选,目前正在合作项目报送阶段,拟在2025年招收第一批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 本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进展及问题分析

本学位授权点根据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的要求,按时开展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工作,及时发现学位授权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不断优化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近年来,本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较好的成绩,学位授权点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发展。本学位授权点发展中主要的问题如下:

1)国家级人才欠缺,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数量仍需提高,科研创新平台有待提高;

2)研究生国际交流不够充分;

3)学位授权点的招生质量有待提高。

2. 学位论文抽检

2023年,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对学校硕士论文进行抽检,学校优良率92.11%,本学位授权点抽检硕士论文1篇,成绩优良。

3. 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问题分析

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学院建立全面的学术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评价机制。学科成立开题、中期、预答辩、答辩评委组,对评委组的人数、职称、回避等方面有具体的规范要求,预答辩环节严把论文质量关,没有达到学位论文水平,不得进入论文送审环节。同时,对研究生提交的论文全部进行查重机检,严防学术不端行为。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参加校外双盲审,成绩均为“中”及以上者,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校内、校外双重评价机制确保公平公正评定学位论文,有效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2020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共有12人,毕业论文盲审优良率50%。针对毕业论文盲审优良率下滑的问题,本学位授权点将从开题、中期、预答辩及答辩多个环节入手,严格要求学生,从而保证研究生整体培养质量稳固提升。

六、改进措施

1. 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本学位授权点紧扣学位授权点建设和评估工作的契机,根据自身优势和不足,根据当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培养教育的发展新趋势,拟定改进建议如下:

(1)进一步加强导师团队建设工作。稳定的导师科研团队和方向是优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保障。为此,分析学位授权点导师团队科研优势,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导师科研方向,重点支持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并符合学校、学科发展要求的科研团队。通过调整内设机构,鼓励教师根据实际科研开展情况,在科研设备采购、实验场地使用、青年教师引进等方面倾斜,促进优秀导师团队的建设和提升。

(2)不断加强学位授权点导师培养,努力争取国家级科技奖项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突破。在加大已有导师培养力度,努力造就更多学科拔尖人才的同时,不断拓展引进渠道,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此外,进一步采取鼓励措施,加强团队建设,锻造更高质量的学术梯队。继续大力促进科研工作,提高科研实力和科研平台建设,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努力争取更多国家级科技奖励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为研究生科技创新和培养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撑。学位授权点计划出台联合培养博士方案,利用2021年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博士点授权契机,同时开展与985211院校和校内学院的博士联合培养合作,争取每年培养1-2名左右的本校博士生导师。

(3)继续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从立足研究生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培养出发,大力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首先,完善投入机制和奖惩体制,计划依靠学校和本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建立健全场地、资金、设备和人力资源投入制度,制定更为完善的研究生教学工作激励办法,并提升研究生教学工作在教师评职晋升过程的权重。其次,根据学位授权点发展趋势,不断完善课程资源,优化课程设置,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积极组织研究生任课老师,申报各类课程项目和教改项目。此外,加强校外导师授课规模和数量,提高课程工程案例教学质量。

 

4)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生源质量。进一步做好一志愿研究生报考宣传工作,通过传统媒体、互联网门户网站、公众号、考研论坛、专场研究生招生宣传等多种渠道积极宣传,提高双一流、985211高校本科生的报考和录取数量。有针对性的开展招生宣传,专门组织教师去有对口专业的院校单独进行招生宣传。此外,通过修改本硕创新工作量核算方法,鼓励导师指导真正有意愿一志愿报考本校的学生。

2. 下一步思路举措

本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发展规划如下:

1)鼓励优秀导师与校内外学者合作,并依靠校内最新授权的两个博士点,培养具有无线电计量特色的博士研究生,为本学位授权点的博士点申报打下坚实基础。

2)秉承本学位授权点特色和特点,依靠省重点实验室平台,进一步完善研究生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

3)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努力提高双一流高校本科生的报考和录取数量;继续改进一志愿报考的宣传工作。

4)在提升学位授权点导师培养力度,努力造就更多学科拔尖人才的同时,不断引进诸如各类国家级人才、长江学者、杰青等更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强学科的科研团队建设,锻造更高质量的学术梯队;积极引进优秀青年博士,扩充已有导师团队。

5)加强和鼓励研究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本学位授权点的学术交流层次和水平,增加研究生境外机构访学交流数量。

6)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本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毕业条件中的科研业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