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要闻
OSA出版社首页报道信息学院研究生一研究成果
  • 发布者:肖丙刚
  • 发布时间:2018-12-10
  • 点击量:

近日,在肖丙刚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宫绍康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2017-2018最新影响因子2.566,工程技术 2区)上发表题为"Hybridization-induced dual-band tunable graphene metamaterials for sensing"的学术论文(肖丙刚教授为通信作者),并被美国光学学会(OSA,世界上最大的光学和光子学信息同行评审集合)出版社在首页以“New Graphene-based Sensor Design Could Improve Food Safety”为题进行了报道(详见https://www.osa.org/en-us/home/)。

上述论文主要是关于基于石墨烯的中红外波段传感器的研究。与传统材料传感器相比,基于石墨烯表面等离子体的传感器具有可调性好、灵敏度高等优点。这篇论文提出了基于石墨烯等离子体杂化效应的双频段传感器,并对其工作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传感器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等优点,尤其是该传感器双频段传感展现了其在多物质检测领域具有重要潜力,获得了审稿人的充分肯定,并在食品安全、生物检测、化工、能源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应用前景。

肖丙刚教授自2006年进入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任教以来,积极开展基于二维材料石墨烯的新型太赫兹和微波无线通信器件设计的基础研究,其课题组近年来在Optical Material Expres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Applied OpticsOptics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