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要闻
首页 正文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高秋来、何昭研究员为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10-18
  • 点击量:

1015日下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高秋来、何昭研究员受邀为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无线电计量发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周浩淼教授主持。

本报告针对无线电计量领域,介绍无线电计量的基本参数和测量方法,包括射频电压、微波功率计量、脉冲计量NTN和电光采样EOS技术、基于里德堡原子的量子场强计量标准、数字调制EVM测量方法、5G通信MIMO OTA测量方法、芯片及半导体材料测量、扫描近场微波显微镜等无线电计量应用实例、发展现状以及目前科技发展对无线电计量提出的新的挑战。

 

高秋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信息电子所副所长。198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1983年至今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信息与电子计量科学研究所工作。先后从事低频相位、微波相移,微波衰减,微波噪声以及材料介电常数测量的研究,建立了多套微波相移、衰减和噪声基准,覆盖频率达110GHz,其中50GHz-110GHz衰减基准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代表性论文是发表在《IEEE. Trans. IM》的两篇关于50GHz-110GHz衰减和散射参数测量的论文。 曾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科委会电学组组长,所学术小组组长多年,目前任信息与电子计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全国无线电计量技术委员会和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电子计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何昭,研究员,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1996年至今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信息与电子计量科学研究所工作,先后从事高频电压,信号参数计量研究工作,建立了信号发生器,高频电压,调制度等多套国家计量基标准装置,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部级科研项目。现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信息电子所射频参数与通信实验室主任,全国无线电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和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电子计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