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要闻
首页 正文
信息腾飞,中量大信息院实验室入选浙江省重点实验室
  •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10-17
  • 点击量:

为贯彻实施《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升我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和竞争力,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浙江省科技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工作。经过初审、实地考察、集中评审和公示等工作程序,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282019年度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名单,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浙江省电磁波信息技术与计量检测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

 

358AA

 

浙江省电磁波信息技术与计量检测重点实验室在国家和浙江省的科技发展方针指引下,针对未来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所依赖的电磁波信息技术,依托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省一流学科学科(B类)建设的优势和计量检测标准方面的特色,形成了太赫兹信息器件及计量标准、新型微波器件与系统测试技术、磁共振射频技术及定标测试三个特色研究方向,覆盖从太赫兹-毫米波-微波-高频波到电磁波广泛频谱的信息技术及其信息获取与处理、计量检测的新方法、新技术应用研究。实验室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太赫兹关键参数计量标准研究,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器及阵列组件,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非接触式无创心脏磁图检测诊断系统重点专项青年项目-“心磁图仪设备的系统研发等多项国家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在Nature出版集团刊物NPJ Flex. Electron., Sci. Rep.等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包括Most cited articles in 2013 Smart Materials & StructuresIOP)、Elsvier杂志高下载论文等。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5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10余项,并获得《科技金融时报》的我与科学基金专栏头版报道。现有固定人员51人,其中正高人员19人,博士35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工程5人,其中151重点资助1人,151第一层次2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

 

13210

 

浙江省电磁波信息技术与计量检测重点实验室聘任周浩淼教授为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ZJU-UIUC学院院长李尔平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冯雪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未来,重点实验室将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的组织领导以及学校和学术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以“开放、流动、联合、竞争、创新”的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为基础,结合中国计量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目标,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先进电磁波信息技术应用基础研究、新产品开发、制备与分析测试及计量检测技术研发的一流实验平台,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