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要闻
首页 正文
浙江大学王宏涛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 发布者:
  • 发布时间:2018-10-17
  • 点击量:

1016日上午,浙江大学王宏涛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应邀作学术报告。受聘仪式在赛博南楼41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小华教授为王宏涛教授颁发了聘书,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周浩淼教授主持。

聘任仪式结束后,周浩淼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王宏涛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以及近些年在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王宏涛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压电驱动在原位微纳米力学的应用以及平台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浙江大学交叉力学中心在压电驱动原位纳米力学实验仪器平台设计方面的工作。基于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原位微纳米力学实验仪器,为研究固体材料内部缺陷形成、演化及其对力学行为影响这一力学与材料交叉的关键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实验平台。该平台采取“分体式平台、模块化构造”设计思想,实现了功能模块化以及接口标准化,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及扩展能力。通过模块搭建,快速实现多种原位技术耦合,同时将三维纳米操纵、360°旋转和原位加载耦合,研制了三维重构原位表征样品台,通过高精度(0.1 nm)、大行程(2 mm)、三自由度位移补偿方案解决了样品在大角度旋转过程中难以追踪的难题。此外,王宏涛教授还介绍了交叉力学中心在仿生机械手、机器人等与柔性电子、5G通讯、VR/AR等技术领域的共融研究。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与王宏涛教授就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做了进一步交流。           

宏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7),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性(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核心成员(2013),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2012),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09),浙江大学交叉力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1996年至2004年在清华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2007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04年至2009年在哈佛大学获应用物理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任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至今。国际期刊《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2009)。致力于力学与人工智能及材料基因方向的交叉融合,提出4D-TEM概念并研发首台4D-TEM仪器,并应用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等重点单位;提出数据同源、方法同源基于神经网络的跨尺度计算新方法;以上实验与模拟方法应用于高强高导铜合金的力学设计,并推动关键铜合金材料在高铁导线、高温电弧风洞电极及电磁炮轨道等方面的应用。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其中发表于Nano Letters (2012,12, pp. 141-144)的文章被Nature Material主编作为近期研究亮点进行了专门点评 (Pulizzi, F., Atomic turnover. Nat Mater. 2012, 11 (2), 95-95.)